English

出版集团多元化经营需要厘清的两个问题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峰 我有话说

现阶段,我国出版业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快速做大做强出版产业,以适应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和新技术、新市场对出版的要求。无论是正在推进的出版体制改革,还是陆续出台的各项相关政策,无疑都是加速实现这一目标的积极举措。作为当前我国出版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出版集团在短期内完成转企改制,运用市场手段实现产业规模扩张,

增强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是集团确立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战略和实施经营管理的重心。为加快壮大企业规模,集团选择多元经营作为主要发展战略之一,是种必然趋势。

毋庸置疑,多元经营作为促进企业规模化的一种重要手段,曾为不少企业带来实际效益,一些国际出版集团正是通过实施多元化运作,确立起世界出版巨头的地位。但是,正如规模经营不等于经营规模一样,多元经营也不是一剂一用就灵的良方。对于企业来讲,多元化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选择,其推行的前提和条件缺一不可。目前,在多元化经营的问题上,出版集团在观念上、原则上,特别是在战略制定中对现实情况的分析和自身优势的把握上,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能解决,集团的多元经营势必具有不同程度的盲目性,经营效益也难以有效实现。

出版转型不等于多元经营

多元化经营又称多角化经营、多样化经营,是与专业化经营相对的一个概念。所谓多元化经营是指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原主导产业之外的领域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以进一步扩大企业的生产经营范围和市场空间,提高经营效益,保证企业的长期生存和发展。可以看出:多元经营的实质是拓展新的领域;多元经营的目的是培植新的竞争优势,形成多点聚利的企业效益发展态势。按照上述,出版集团(现大多叫做出版传媒集团)的多元化经营,就是在出版主导产业范围之外,通过结合集团有限的实力和技能,跨行业生产经营多种多样的产品或业务,以拓展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空间,进而提高集团的整体实力和市场地位。

那么,究竟什么是出版集团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国近30家出版集团特别是出版传媒集团,绝大多数都将自己定位为图书、报刊、电子音像出版物的出版、复制、物质供应、发行的一体化经营实体,也就是说,原则上都将图书、报纸(非时政类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作为主导产品和主营业务。在这种背景下,集团推行多元化经营战略,有必要在经营范围的界定上明确以下认识:

其一,期刊出版是出版集团的主导产业,不应将其纳入出版多元化经营的领域。期刊出版,历来是国内外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出版业的销售利润60%以上来源于期刊,期刊出版作为出版主导产业,为日本出版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此外,法国、美国等国际知名出版集团也非常重视期刊在产业整体中的地位,为做强做大期刊出版不断进行资本和技术投入。我国出版集团化以来,各集团也十分注重确立主营产品的合理结构,有条件的集团都将期刊或报纸出版纳入主业范围进行经营和管理,甚至出现了以期刊出版作为首要经营业务,并以期刊冠名的读者出版集团。

其二,出版进军数字领域是出版满足新需求、适应新形势的必然发展趋势,属于出版技术转型的内容,同样不应视为多元经营战略。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对出版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技术为信息传播提供了越来越多样化、高效率的手段。这不仅极大地改变了读者的阅读习惯和消费观念,而且使得出版的表现形式、传播方式、出版流程、经营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深层变革,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应该说,电子光盘、电子书等电子出版产品,是与传统纸质出版相对而言的一种新型出版物,是出版载体的变化,是技术层面上出版主导产业发展空间的拓展,其本身并没有超越出版的专业流程和主导产业链。因而,不能因为这些产品蕴藉了新技术含量,而将之框在主导产品之外。技术转型是出版业必须面对和经历的发展阶段,它与多元化经营不同,并不是出版企业可选择或不选择的战略举措。

因此,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出版集团应当首先确立“大出版”的经营理念,不应将“出版”的概念始终停留在传统出版或图书出版的视野之内。

规模经营不等于多元经营

规模化和多元化的关系及其合理性是企业集团存在和发展的基本问题。对于企业集团而言,规模化是第一特征,多元化是第二特征。二者都以效益为核心,规模化同时针对成本和效率,多元化兼及针对机会和风险,二者都侧重于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一般来讲,企业集团必须以相当的规模为基础,围绕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进行规模化和多元化有效结合的经营管理,企业集团才能实现合理发展。

多元化经营是企业集团实现规模化的一个手段,但不是必须的手段。就我国出版集团规模化的主要方式而言,其路径可分为联合的横向路径与内生的纵向路径。所谓横向规模化,是指在行政部门的推动下,出版社与出版社,或者出版社与书店、印刷厂,乃至出版社与报刊社之间,通过资产和业务重组形成一个规模较大的集团,并以此形成新的产业结构。所谓纵向规模化,是通过单个独立出版单位内生与自我裂变的发展逐步壮大的一种路径。无论是横向联合,还是纵向孳生,集团化经营所产生的规模效益不是主要通过多元经营来实现的。企业集团的主导产业同样可以通过规模化经营,直接产生规模效益。

多元经营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种战略选择,实行多元化经营战略的集团企业,往往都先经历先做强再做大的过程。国外出版集团基本遵循了这一规律。因为企业集团只有做强之后,才有雄厚的实力和坚实的基础进入其他领域把企业做大,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也才能得到必要的支持。也就是说,多元化从来不是孤立的、也不是主观的,它一定是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有着自己特定的发展条件和发展规律。

到目前为止,我国出版集团的组建主要采用的是横向规模路径,集团化的进程本身更多伴随着行政力量的介入。尽管出版集团组建后,规模经营态势显现,我国出版业发展迅速,但由于长期在政府的庇佑下成长,集团的主营业务有着先天的依赖性,大都尚未形成坚实的核心市场竞争力。因此,可以说多数出版集团并没有做强。在这种发展态势下,利用行政力量和市场的双重作用,在出版产业集团化的同时,涉足多元化经营,即先做大再做强,无疑会给集团的整体产业经营造成更多的资源内耗和管理混乱。

(作者系山西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