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大学生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有田 李丹 我有话说

在大学生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就是要根据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向大学生传播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支撑国家未来发展的栋梁,是社会进步的希望。因此,大学生

的政治态度至关紧要。最近,我们对1029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多数大学生具有正确的政治态度。如在“是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重大问题上,绝大多数同学都做出了肯定的回答。这表明,当代大学生的政治态度主流是好的,是正确的。这是高等院校长期推进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结果。但与此同时,尚有少数大学生政治态度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也说明,在高等院校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十分必要。

从我们调查数据中也发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大多数是符合社会基本价值目标的。如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如何选择”这个问题上,有76%的同学选择了“维护集体利益”;在“承担社会责任和发扬奉献精神是否重要”这个问题上,有79.9%的同学回答“非常重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否应该讲诚信讲爱心”这个问题上,有83.6%的同学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在“发扬团队精神是否重要”这个问题上,有82.5%的同学选择了“非常重要”;在“如何选择实现个人理想的途径”这个问题上,有81.8%的同学选择了“艰苦奋斗”。这表明,大多数大学生的价值取向符合社会的基本价值目标。当然,也有一部分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比较模糊。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一定程度上的多样化趋势,是社会日益多元化的反映。

从大多数当代大学生的政治态度和价值取向看,可将其思想特点概括如下:第一,他们对世界、对中国、对社会的看法是正确的。他们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充满理性精神。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的美好前景充满必胜的信心。第二,他们积极乐观,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敢想敢为,思想解放,与时俱进。他们勇于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对创造美好的人生充满信心。第三,他们勇于奉献,乐于助人,崇敬高尚品格和社会贡献,坚持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基于上述情况,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呢?首先,要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占高等院校领思想阵地,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学校风尚,不断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事实上,有为数不少的当代大学生已经受到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的影响,有的还造成了一定危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一方面,对待正确的、进步的、积极的、向上的社会思潮,要尊重包容、鼓励发展、正确引导;对待错误的、落后的、消极的、保守的、反动的社会思潮,必须教育大学生明明辨是非,划清界限,自觉抵制和批判。

其次,要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实践证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对于在大学生中普及马克思主义,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掌握科学方法论,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对于在大学生中普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帮助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认识当代中国发展规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对于在大学生中普及中国近现代史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对于在大学生中普及道德知识和法律知识,帮助大学生正确把握人生、加强道德修养、培育法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再次,要充分发挥多种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一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掌握哲学社会科学是培养大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用优秀文化培育大学生,用民族精神塑造大学生,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理论水平、道德修养、精神境界和人文素养。二是大力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对于引导大学生正确分析形势、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社会的发展变化、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发挥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密切相关,每一门专业课程教学都具有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引导大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不断增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逐步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