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提高大学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思考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润枝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给大学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提高大学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对大学自身特点的认识,找准党建工作与大学科学发展的结合点,用科学的理论、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和促进大学科学发展的

作用。

以科学理论指导大学党的建设

实现大学党的建设科学化,最根本的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党的建设,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大学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党委是大学的领导核心,发挥着统揽全局、把握方向、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落实的重要作用。大学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要的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大学发展战略。要牢固树立统筹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正确处理好学校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处理好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关系,处理好学校整体发展和突出自身特色的关系,解决好学校改革发展所涉及的办学方向、长远规划、办学模式、资源配置等重大问题,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大学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引导、思想教育、服务保障、营造环境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实现大学科学发展,关键在于把教师和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发展的战略上来,引导师生自觉按照学校发展战略来追求自身的发展。而党的工作在这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现行结构中,如果想找一个系统能够深入到每一名教师和学生,那么这个系统就是党的组织系统,它可以通过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将学校发展的构想、思路和措施传达到每个人,还可以通过工会组织、学生工作网络等发挥延伸和放大效应。大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加强人文关怀、情感沟通和心理疏导,注重校园整体氛围营造,注重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注重人际关系的协调,使学校的发展目标成为共识、发展思路得到认同,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

大学中的教师和学生党员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大学党建工作应当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师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的实践中,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弘扬者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践行者。要发挥大学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以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的积极作用。

以科学制度保障大学党的建设

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一套治党管党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结合大学党建工作实际,要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制度建设。

从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大学改革发展能力的角度,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加强对办学方向、学校定位、长远规划、资源配置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培养战略思维,树立战略眼光,牢牢把握大学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建立党政领导班子的沟通协调机制,健全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工作交流和信息通报制度,处理重要问题和作出决策前,党委书记和校长要事先沟通,取得共识后再提交有关会议讨论。健全联系群众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确定联系点,开展蹲点式调研,掌握教师、学生、教学辅助人员、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不同利益群体的需求,及时作出政策调整和制度回应,解决教职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

从健全民主集中制、实现大学民主管理的角度,完善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管理使用的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规范党委会议事规则,对党委会、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等的职能定位、议事范围和程序等作出详细具体的规定。完善专家、教授参与党委决策的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赋予学术委员会就学术事务进行咨询论证和提供决策方案的职能。完善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提交教代会讨论的制度,保障教职员工参与学校事务的权利。

从坚持党管人才、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的角度,重点健全完善学术激励制度,逐步建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人才评价体系,各项规章制度的设计都要符合学术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潜能和创造力。

以科学方法推进大学党的建设

要探索适应大学特点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比如,对于教师,应当根据学科的不同,根据课题组、实验室的组成情况,灵活设立支部;注意发挥老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作用,通过他们的学术威望和人格魅力吸引更多的教师参与党的活动;注意把党的活动与教师的专业研究和自身发展需求相结合。对于研究生,要根据其专业性、研究性、自主性、分散性的特点,按专业或学科设立支部,促进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对于本科生,要解决支部过于庞大的问题,既可以按照自然班级划分支部,也可以探索在宿舍楼层设立支部的办法,使党的工作直接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去。

要着力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更加关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心理健康、就业指导、成长成才需求等实际问题。积极探索运用网络优势、通过支部的QQ群召开网上会议、建立支部网页和博客等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抓紧建立基层党员轮训制度,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探索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实现自我教育的新途径,提高党员意识。完善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和轮岗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逐步解决“党务”与“业务”分离的问题。

要积极构建网上党建新平台。首先,要强化阵地意识,发挥互联网在信息传播中的时效优势,使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广大师生以最快速度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信息,使互联网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形成强有力的网上主流意识形态。其次,要探索多样的形式,针对党员干部对新时期党建工作中的种种困惑和疑点,通过在网页上开辟党委信箱、党校信箱、支部信箱或网上论坛等形式,及时进行教育引导。还可以通过设立权益信箱等形式,了解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以解决,以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