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岳走出“AY”旅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通讯员 刘新文 曾政雄 我有话说

南岳衡山脚下,有一支远近闻名的新型预备役后勤保障部队,人称“AY”旅(“A”即“一流”,“Y”指预备役部队)。

这个旅党委以“学习经得起实践检验、工作经得起任务检验、权力经得起党性检验、服务经得起群众检验”为标尺,带领官兵在军事演习及抗冰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所向披靡。如今,“AY”旅基础设施迈入

全军同类部队一流行列,两次被广州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单位”。

“鞋”不合脚赶紧换

抓理论学习,是保障旅党委的一大特点。旅党委成员每年读书不少于30本,心得笔记不少于10万字。他们联系部队实际开展课题攻关20多个,有10多项创新经验被上级推广。

2006年4月,时任旅政委龙建湘到一个连队组织点验。一名预编士兵姗姗来迟,连队干部批评他,他不服:“有事召之即来,没事不管死活!”对这句“刺耳话”,龙建湘上了心。休息时,他找这名士兵谈心,才知道这名士兵下岗后找不到工作,心情郁闷。在当年的科学发展观学习中,龙建湘积极研究“经济困难预编士兵情况调查及解难对策”课题,确立了230名重点帮扶对象。当年,旅党委实施“暖心工程”,协调地方有关部门从税收、资金、技术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扶持经济困难的预编士兵创业致富,极大地激发了预编士兵参训执勤的热情。

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他们不搞“本本主义”。前年,保障旅党委在规划营连基础设施建设时,有人建议刻一块高标准样板,让其他单位“照葫芦画瓢”,一举达标。旅党委研究后认为,预备役各营连驻地经济发展差别大,搞一线平推的“全面发展”不切实际。旅党委区分类型,细化标准,推动营连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跃升,物资营还被评为“全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先进单位”。

以全要素、成建制为特点的“整体训练法”,是预备役步炮分队着眼未来战争探索的有效训练方法。组建之初,保障旅也“拿来”为我所用。可经过一段时间实践,旅党委叫停了这一训法,原因是在实战中,与地炮部队整体遂行作战任务不同,保障部队都是按专业模块配属给各个部队使用,开展“整体训练”意义不大。“鞋”不合脚赶紧换。旅党委按照“在一起打仗的就在一起练兵”的原则摸索出“模块训练法”,贴近实战需求,提高了训练效率。

跟一笔“小钱”较真

保障旅坚持“实为上”,确保工作经得起任务检验。

2008年5月,旅舟桥分队举行综合演练。在审批经费预算时,旅长杨泽定跟一笔“小钱”较了真。这笔500元的经费,计划用于制作插在冲锋舟头的旗子,有人解释:演练有军地领导观摩,还有记者采访,冲锋舟旗帜飘飘才有“看头”。杨泽定说:“真到抢险救生战场,旗子既挡视线,又容易绊到树枝、电线,能插吗?钱不能花在中看上!”

去年上半年,省军区举行预备役营连长军事比武。按惯常做法,选拔几名尖子强化培训,夺几块奖牌回来就达到目的了。可旅党委认为,打仗不能光靠尖子,训练资源也不能光用来夺奖牌。为此,旅里把尖子集训扩大为全体营连干部集训,从中选人参加省军区比武。虽然扛回的奖牌没有期望的多,但该旅营连长整体素质却扎实提高了一个层次。

兵员、装备编实了,平时虽然“看不见”,关键时刻显威力。2008年3月,衡山发生山林大火,威胁到南岳古寺的安全。旅党委下达动员令,200多名预备役人员15分钟就集结到位,及时控制了火势。

审出个一尘不染的“廉班子”

那年,军地投资上千万元,建设保障旅新营院消息一传出,旅党委“一班人”电话就应接不暇,既有老上级老战友,也有亲戚朋友。旅党委请来军地专家组成招标小组进行资质审查,整个过程旅党委成员概不插手。

一个亲戚找到时任旅政委张志初:“如果能帮我竞上标,给你送一捆票子来!”“你不如送根绳子把我捆了!”张志初连人带钱把他推出去。虽然这位亲戚从此再也不和张志初往来,但张志初至今不悔。

2000年,一座崭新的营院耸立在湘江之畔,旅办公大楼被评为省、市“优质工程”。广州军区和省军区对保障旅实施联合工程审计,审出个一尘不染的“廉班子”。

保障旅党委在用人上更是公开公正透明。他们先后提拔使用干部100多人,选改士官40多人,没有任何不良反映;“靠能力发展、靠实绩进步”在全旅上下蔚然成风。

“连心路”路上立了碑

保障旅坚持“以民为本”,确保服务经得起群众检验。

熟悉保障旅机关老营院的人都知道,保障旅刚刚进驻时,办公生活区和训练区是连在一片的整体,毛塘岭村村民到镇上办事,要沿着保障旅营院围墙绕行半个小时。旅党委发现这个情况,决定将办公区和训练区用围墙隔开,在营院中间辟出一条水泥路,方便村民通行。通路那天,毛塘岭村家家户户买来大红鞭炮沿路燃放,把这条路命名为“连心路”。村民还自发筹款在路旁立了碑,上书:“国防新旅爱百姓,修建大道便村民;与时俱进奔小康,军民团结心连心。”

保障旅还与营区外的学校开展军民共建,旅党委成员每人资助一个贫困学生;每年从短缺的部队经费中挤出5000元,设立“新旅奖学金”。9年来,保障旅党委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资助贫困学生的活动从未中断。而今,“新旅奖学金”惠及优秀贫困学子百余名,旅常委资助的学生中也有21人考上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