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秉持双赢理念是中美在清洁能源领域深度合作的关键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兴宇 我有话说
中美两国之间最近出现了新能源合作潮流,美国国内反对者有之,但举双手赞成的有识之士也不在少数。

在美国能源界颇有影响的新能源专家、中国战略有限公司总裁石维络(Louis B Schwartz),就是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的坚定拥护者。他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美两个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使用者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携手合作,

将在两国构建一个新的工业体系和新的能源经济,为两国创造重大的价值和巨大的就业机会;两国如真正能形成深度合作的战略联盟关系,不仅会对中美两国重构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必将会对全世界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

处于匹兹堡市的中国战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中国能源战略、政策、投资研究与预测的咨询公司,服务对象遍及美政府机构与能源行业。石维络同时也是一位中国法律专家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1999年―2000年,他受邀作为亚行支持的英文专家,在北京协助国务院法制办翻译中国法律,他自称这段与中国同事难忘的合作是自己“一生中特别值得骄傲的经历”。近些年,因为“意识到能源问题将成为21世纪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未来几十年中美之间加强合作的最重要领域”,他将自己的研究重点转向中美能源合作。

奥巴马总统访华前后,石维络在应邀参加美能源部专家咨询、企业界会议、公众演讲和新闻媒体采访时,多次以大量数据提醒美各界: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在重建能源结构方面的积极姿态值得其他国家效仿。

石维络说,他之所以特别热衷于向美各界推荐中国在清洁能源经济方面的作为,原因来自于其长期研究得出的两个结论。首先,中国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的着眼点绝不只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而是放眼于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和创造可持续增长经济模式的中长期考虑;其次,中国领导层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任何国家的国力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能否创造一个新的能源结构,是否有眼光和能力选择可再生能源作为国家生产和消费能源的根本方式。

石维络指出,目前清洁能源领域的许多关键技术,都亟须进一步发展。把美国的研发能力与中国的低成本制造能力联合起来,将会使两国在最短的时间内合作开发出大规模的再生能源。当前中美要深化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真正形成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最关键的问题之一,是要在两国推广、普及、树立双赢的理念。两国政府要采取有效手段证明,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将会给两国带来更快的经济发展和更加清洁的环境,特别是让美国的公司和工人意识到与中国在清洁能源项目上合作将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利益,将有助于减少贸易摩擦与技术转让限制。

石维络认为,要在中美之间包括清洁能源领域,真正建立一种双方发自内心认可、确实基于双赢基础上的深度伙伴关系,除双方政府的良好沟通与互动外,绝不可忽视民间的充分交流与沟通。要让两国民众更多地了解两国不同的国情,让两国人民学会尊重彼此之间的差异并公开坦率地讨论彼此之间的关切。要特别意识到,两国都有许多人尤其是青年人有强烈愿望想要了解彼此的文化、社会与经济、政治体系,他们正是两国人民之间加深了解的重要桥梁;充分重视和发挥这些“民间外交家”的作用,将大大有益于改善两国之间的沟通,有助于消除自然存在于两大文明体系之间的误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