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泽政治资金案或引发日本政坛大地震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15日晚,东京地方检察厅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管理法》为由逮捕了曾任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秘书的石川知裕和池田光智。16日一早,检方又以同样的理由逮捕了小泽的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3名秘书的被捕标志着小泽所涉及的政治资金案已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随着案情的进一步发展,日本政坛或将发生一次强烈的大地震。

小泽一郎是在日本政界沉浮多年的实力派人物,他曾经是自民党最年轻的干事长,后来跳出自民党先后组建了多个政党。2003年,小泽所领导的自由党与现在的民主党合并。2006年3月,民主党因为“伪造电邮事件”陷入危机,同年4月小泽出任民主党代表。在小泽的带领下,民主党先后取得多次选举的胜利并于2009年8月底的大选中首次成为执政党。不过,小泽则因为其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涉嫌虚假政治献金案被捕而于去年5月辞去党首的职务转而担任干事长。在去年9月鸠山政权成立以来,小泽一直作为执政党的实权人物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政坛老将小泽一直受到政治资金案的困扰。2009年3月,东京检方指控小泽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接受建筑公司“西松建设”的虚假政治献金,并逮捕了陆山会的会计负责人、小泽的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此案尚未了结,检方又开始调查陆山会在2004年花4亿日元购买土地但却没有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上正确记载的案子。本月13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搜查了小泽的个人事务所以及陆山会事务所和鹿岛建设公司总部等处。由于小泽的前秘书石川知裕现在已是国会议员,而在国会开会期间逮捕现职议员需要国会的批准,因此东京检方最终决定在今年国会开会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即本月15日晚逮捕石川等人。

由于国会召开在即,而民主党又将于16日下午召开全党大会,因此小泽干事长的前任秘书、现职国会议员被捕的消息震惊了日本政坛特别是民主党的成员。在去年的大选中失去政权的自民党跃跃欲试,希望借助执政党的这一事件重振旗鼓,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打一个翻身仗。自民党领导层表示,在18日开始的例行国会中将首先要求讨论小泽干事长的政治资金案。为了帮助日本经济尽快复苏,民主党原本希望在本月之内通过2009年度的第二次补充预算,但现在看来本次国会开始之后朝野各党必将出现严重的对立而无法正常审理预算。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案情像某些媒体所推测的那样最终牵扯到小泽本人,小泽将被迫引咎辞职,鸠山首相届时也将因为处理此事不当而饱受批评,鸠山政权将面临重大危机。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小泽辞职,患有人心不齐这一老毛病的民主党可能因为强人的离去而四分五裂,而民主党的分裂又有可能诱发在去年大选惨败之后一直处于消沉状态的自民党发生内讧,这将是整个日本政坛的一场大地震。

目前,小泽坚称他没有做违法的事,指责检方在民主党大会召开前这样的敏感时机逮捕其前秘书的做法令人难以理解。小泽还表示他不但不会辞去干事长的职务,而且要与检方斗争到底。鸠山首相也表示相信小泽的清白并支持其继续担任干事长一职。到底是检方在陷害无辜,还是小泽确实负有责任,此案的进展情况将直接决定今后日本政坛能否保持稳定。

(本报东京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