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水平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正确认识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性质,深入理解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水平,对于推动企业发展、增进社会福利、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的本质要求

行社会责任是社会发展对所有企业的共同要求。但由于产权属性、社会位势和公众期望方面的差异,社会责任与国有企业有着更深刻的内在联系。

国有企业是国家或全民所有的企业。其资产和利润具有公共财富的性质,最终由国家和全民共享。这与非国有企业的财富属性是完全不同的。国有企业这种积累公共财富的职责,本身就是社会责任最深刻、最根本、最厚重的表现形式。国有企业创造的价值是以利润的形式来积累公共财富,还是通过常规的社会责任途径来增进社会福利,只是公共财富面向全社会分配的形式选择,在实质上并没有差异。也就是说,社会责任对于国有企业不是附加在企业之外的,而是天然内化于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就履行社会责任与创造利润这个企业发展核心目标的关系而言,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创造利润具有内在的一致性,非国有企业则存在选择性。因此,国有企业往往更多地将履行社会责任视为天然职责和基本义务,而不仅仅当作塑造形象、提升影响的方法和手段,在社会责任实践中也更具力度、深度和广度。

社会责任能够发展成为方兴未艾的全球运动,其主要原因是社会的长远发展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国有企业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就必须带头履行社会责任。这样既可以展现国有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又可以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还可以汇聚人心、提升品牌、赢得市场,强化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核心优势,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道德的宣誓和使命的诠释,是国有企业的本质要求和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

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更丰富更厚重

联合国契约等社会责任组织界定,企业社会责任包涵经济、社会、环境和员工发展等方面内容。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八方面的要求,即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保障生产安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是党执政为民的重要阶级基础、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国有企业在履行一般社会责任的同时还需要履行好独特的政治责任,即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带头执行好党的方针政策。这是《党章》对国有企业的基本要求。政治责任既可以看作是与社会责任相并列的国有企业的重要使命,也可以看作是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独特组成部分,在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促进了政治优势的发挥和国有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国有企业普遍率先垂范,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在实现企业自身长足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作出了日益重要的贡献。企业越大,责任也越大。随着社会对国有企业期望的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必须成为社会责任的领袖,更加关注行业进步、更加关注员工发展、更加关注环境改善、更加关注社会和谐,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引领和带动更多企业担当和履行好企业公民的应尽之责。

以更高的社会责任水平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

国有企业担负着社会、环境和公益方面的重要责任,也承载着促进民族经济、打造民族品牌的国民梦想。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水平,为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势在必行也至关重要。当前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创新理念是前提。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要把握规律,又要与时俱进;既要契合社会长远需要,又要紧扣时代核心关切;要结合行业发展、统筹企业资源,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面履责、持续实践,实现国有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发展。

制定规划是基础。国有企业要协调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的关系,寻求规模与质量、近期与长远、责任与效益的平衡,统筹安排社会责任工作,将实现利润、积累财富和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在维护公共财富长期共享的同时,更多体现公民近期的价值收获;在保持公共财富平均享有的同时,适当向弱势群体倾斜;在推进社会整体发展的同时,及时做好紧急险情的处理。

健全组织是关键。要加强对社会责任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组建工作机构,理顺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标准,制定专门制度,培养专业人才,设立专项资金,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构想不断转化为对社会切实有益的实践行为。

完善管理是核心。国有企业要建立健全社会责任规划分析、信息收集、运行控制、绩效评估、披露传播和基础支持等一整套管理系统,不断推动社会责任科学化和精细化。要勇于担当表率,奉献卓越产品,完善内控监管,推动科技创新,倡导行业自律,加强环境保护,以对社会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为国有企业发展奠定基础、注入活力、提供保障、拓展空间,同时实现行业进步、产业升级、环境友好和社会和谐。(执笔人:李秀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