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吹尽黄沙始见金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2008年四季度后,世界经济形势险象环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及时出台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有效遏止了经济下滑态势,经济增长呈现漂亮的“V”形反转,全年实现8%增长目标已无

悬念。历经金融危机的大浪淘沙,中国经济显示出不同凡响的应对智慧和实力。

投资唱主角

2009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09年中国GDP将增长6.5%。而事实是,在渡过最困难的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滑落至6.8%和6.1%后,中国经济就拉开了起稳回升的序幕。到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已达到8.9%,全年保八无忧。IMF最近更将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上调至8.5%。

“从2009年三季度的数据可看出,中国经济增长已走出完美的V形。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表示,在2009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个百分点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内需的扩大很大程度抵消了进出口下降给经济带来的压力,投资需求的扩大给建筑业以及其他相关领域提供了市场空间,为稳定市场、稳定就业、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和间接拉动消费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伴随着投资的高速增长,投资结构也出现显著改善。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认为,在城镇投资中,国家鼓励和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行业和地区的投资都获得了较快增长。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1.5%,第二产业增长26.1%,第三产业增长36.6%。第一、三产业的投资增速要高于第二产业,这对改善我国未来产业结构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在第三产业投资中,流向公共设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等关乎民生领域的投资增速较快,这些薄弱环节投资增速的加快,为经济今后更快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地区来看,中西部地区投资快速增长。2009年前三季度中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3%,西部地区投资增长38.9%,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这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均衡发展,缩小东西部地区的差距。

民生改善最夺目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今年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是应对金融危机的短期政策,在促进中国经济回暖的同时,也为民生改善、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如是分析。2009年前三季度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安排7161.4亿元,同比增长20.2%;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支出安排7284.6亿元,同比增长29.4%。

保发展就是保就业。在短短40多天的时间里,国务院连续出台了汽车、钢铁、纺织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些领域具有产业链条长、上下游关联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等特点,不仅关系国民经济命脉,也对“保就业”的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分析认为,振兴规划相关产业直接涉及的总就业人口超过1亿多人,其中,仅直接涉及的城镇从业人员就可达3600多万人,占全部城镇劳动力就业的30%以上。“家电下乡”是一项通过财政补贴刺激农民购买家电的政策,旨在扩大农村消费,改善农村民生。一年来,这一举措强劲拉动了中国庞大的农村需求,激活了农民的购买力。截至2009年12月15日,累计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超过3400万件,财政为此支付了补贴资金近63亿元。

“2009年是保障性住房投资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底,全国新开工和通过购买、改建等方式筹集的廉租住房已经达到185万套,292万户居民享受到租赁补贴;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124万套。

这一年,百姓的呼声成为是政府工作最关切的着力点。

在经验中提升

在抵御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场重大考验中,中国既取得了显著经济成果,又积累了在复杂经济环境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经验。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表示,中国从金融危机中得到的教训,不仅在于我国经济增速的下降,更主要的影响是认识到,必须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与此同时,中国在危机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一是注意协调,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和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如何扩大内需和保持外需之间的有效统一;三是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汪同三说。

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田仁灿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巨大机遇,我们可以冷静地分析各个国家、各个金融体系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的应对方法,以及他们原体制的弊端和漏洞,重新思考中国金融开放的战略以及实现这个战略的途径。

“由于我国金融市场尚未完全开放,所以幸免于这次危机,但不能说我国的金融问题比别人的少。表面上看,发达经济体是金融过渡杠杆、过渡创新,监管不当等;而我们是金融创新不足,市场效率不高。但实际上,双方面临着本质上同样的问题,即始终处在必须回答金融监管行政调节与市场自律之间的关系的过程中。这是金融危机上的非常深刻的一课。”田仁灿评价道。

与2009年挥别,中国经济又要迎接新的挑战。“与去年目标不同,形势不同,2010年中国经济不再主要面对保增长压力,它的运行主线将伴随着发展模式的转变。因此,投资结构,投资与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相信都会在新的一年进行更加优化的调整。2010年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转折点。”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

回眸 2 0 0 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