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山深水港――海岛上的深水良港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贾远琨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1月15日电洋山深水港区位于杭州湾口外,由大、小洋山等数十个岛屿组成,是中国首个在海岛建设的港口。洋山港西北距上海市南汇芦潮港约32公里,南至宁波北仑港约90公里,距国际航线仅45海里,是距上海最近的深水良港。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把上海建成“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

重大战略。决策后,中央领导多次提出要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随后,上海市政府提出在洋山建设洋山深水港区的战略构想。200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率有关部委领导,视察了大小洋山港址现场,对加快洋山深水港区建设作了具体部署。同年,国务院批准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

经过一系列可行性研究,2002年6月26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2005 年12 月10日洋山深水港一期开港。

2006年12月,洋山深水港二期工程建成投用。2008年底,洋山深水港区三期工程建成投用,这标志着洋山深水港北港区工程全面建成,集装箱专用泊位达16个,岸线全长5600米,设计年吞吐能力为930万标准箱。

从已经投产的码头经营状况看,洋山深水港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了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能力。2007年、2008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列世界第二位,2009年有望保持这一地位。

随着北港区的建成,洋山深水港的建设重点将转向靠近东海大桥方向的西港区。由于西港区的自然条件比北港区差,且水流等情况复杂,建设的泊位级别将比北港区低。根据规划,西港区将建设10至12个5万吨级到10万吨级的集装箱船专用泊位。

预计到2020年,洋山深水港布置集装箱深水泊位将达50个,设计年吞吐能力为1500万标准箱以上。

此外,沿线还将建设工作船码头、小洋山客运中心等配套功能,开展港口、物流、加工区、综合服务区等配套服务。

在洋山深水港诞生了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与洋山深水港一期同步于2005年12月10日启用。洋山深水港行政区划隶属于浙江,但在上海市与浙江省的通力协调和密切配合下,突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科学、高效地实现了洋山深水港的开发和洋山保税港区的建设。

洋山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负责组建,海关和检验检疫等部门、上海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上海市南汇区人民政府和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政府参加,在洋山港区建设省市联合协调领导小组指导下,统一负责保税港区的日常事务管理,协调保税港区有关政策的落实。

洋山保税港区由小洋山港口区域、陆上区域和连接洋山岛与陆地的东海大桥组成,已封关运作面积8.14平方公里,是上海市和浙江省跨区域合作建设,实行海关统一监管的特殊功能区域。

洋山保税港区具备集装箱枢纽港口、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所有功能。国际中转方面,可以开展集装箱装卸、堆存、集装箱国际中转、集装箱拆拼箱、国内进出口货物中转、集装箱多式联运等业务;采购和配送方面,可以开展货物采购、仓储、商业性加工、货物国际分拨、物流配送等业务;进出口和转口贸易方面,可以开展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货物转运、商品交易、商品保税展示以及相应的技术服务等业务;出口加工方面,可以开展加工制造、再制造、保税维修和产品研究开发中心等业务。

目前,洋山保税港区已经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正在进一步完善各项功能,推动航运市场的繁荣,服务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地区经济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