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新认识儿童文学接受对象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宫苏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儿童文学不仅是写给儿童看的。”在近日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儿童文学60年(1949-2009)》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泉根教授提出,对于儿童文学的接受对象要重新认识。

王泉根说,儿童文学实际上是“写给有童心的人看的文学”。谁最具童心

?首先当然是儿童,这是不言而喻的,这是本色童心,也是儿童文学的接受主体。其次,儿童文学是写给守护童心的人看的,即与儿童精神生命成长相关的工作者,包括父母、作家、编辑、教师、传媒、学者等一切培养儿童、为儿童服务的人。第三,儿童文学是写给回归童心的人看的,即那些希望从儿童文学中寻找生命安抚,寻找诗意的精神家园的人,因为儿童文学从本质上是与生命、与自然、与原始思维、与人性的善和美联系在一起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