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家要守住道德底线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月17日电日前,国内首篇企业家犯罪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09年有近百例企业家涉嫌刑事犯罪,身价过亿民营富豪36人落马。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杨建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此种现象,在加强法律规范的同时,更要呼吁企业家坚守道德底线;企业作为市场的细胞,诚然应当追求利润最大化,但作

为社会的一份子,又必须使自身的获利过程同时也是讲诚信与讲责任的过程。

杨建华表示,中国企业家当前最紧迫的事情,是要从当年为摆脱个人贫穷追求小康生活的最初创业动机中走出来,寻找、建构一种支持中国企业不断发展进步、成长壮大的精神之源,找到中国企业家应该具有的精神之魂。

杨建华认为,企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必须依赖于外在强制力量的保障,依赖全社会的制度约束,强制保障力量不够则底线可能不存。只有让企业家拥有一片仰望和敬畏的制度星空,道德底线才能固守,中国企业家精神才能从模糊的意识形成为清晰而明确的价值追求,并内化为一种日常生活的行为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