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民影像时代要维护创作严肃性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据媒体报道,被取消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资格的吉林摄影家桑玉柱说,共同创作是“潜规则”。1月15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一说法不能认同,特别是把“共同创作”的作品单独署名分别在不同的范围发表或参加比赛,更是不适当的。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刘涛为此

对本报记者表示,伴随着摄影、摄像技术的全面推进与普及,全民影像时代彻底解放了影像表达的话语自由,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对艺术创作严肃性与纯粹性的维护与追求。

刘涛说,摄影作为文化艺术场域,需要依靠规则来保障场域内的公平博弈。而规则是保护人们公平而公正地参与社会竞争所必须恪守的职业伦理与职业道德。在全民影像时代,影像表达的欲望被极大地激活了,“泛影像化”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在这个背景下,艺术创作者的职业自律,以及自律背后对规则的敬畏与守护,都是社会肌体良性运作不可或缺的核心内容。

刘涛表示,从目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来观察,在这个事件中,当事人涉嫌忽视共同创作者的著作权和署名权。在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深化的今天,这样的行为不足取。刘涛期待全民影像时代,人们要遵循法律法规,要遵守职业伦理,更要维护社会诚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