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凡事都有第一次”让网民很受伤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洪先 我有话说

近日,某市政府网站的市长信箱回复答非所问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某报记者登陆该网站,发现该市长信箱对市民投诉的答复确实存在答非所问的问题。比如有市民投诉自己“稀里糊涂挨了宰”,对此市长信箱回答:“你好,来信收到,凡事都有第一次,多谢你的批评。”类似的事件已经不止一次了。“已阅”的区长信箱回复,就曾被网

民戏称为“最牛区长信箱回复”,而此类回复可以说有异曲同工之妙,敷衍色彩跃然纸上。这样的回复无疑让网民们很“受伤”。

当下,互联网正以其便利性和互动性,日益成为被广泛接受的民意通道。随着网民群体的快速崛起,网民表达的意愿,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生活和政府部门决策的重要因素。通过互联网,汇集起来的是民意,是公众舆论,也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宝贵才智。也正因此,网络越来越成为党委政府问计于民的重要途径。去年,胡锦涛总书记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在线交流,更让人为之振奋。同时我们看到,许多领导干部博客蔚然成风,“博”来一片民生情。不少政府部门也通过网络,加强和市民的互动,收集民意,打造民众诉求的快捷通道,及时解决民生问题。

然而,一些不和谐之音也在政府与网民的网络沟通中时有出现。比如信箱回复的“已阅”、“凡事都有第一次”等等。而这种情况也非市长、区长信箱所独有。比如,从2008年7月至今,江西有60多名县级官员实名开博,多以解决民生问题为主要议题,“民生博客”开创了全国少有的官员集体网络问政之风。但调查发现,部分“空壳博客”没有实质内容,既不回应网友反映的问题,也没有原创博文,通篇都是会议讲稿致辞等,有的半年都没更新过一次。

网络的快速发展、网民群体的崛起、民意的通达等等让人欣喜,但是对于网络民意的敷衍却很可能对网络民意通道的建设与通达造成不良影响。长远而言,不利于民意的收集、释放、沟通,也不利于网络积极作用的发挥。试想,如果市民的投诉都被“已阅”的官腔所敷衍,当市民投诉的热情被“凡事都有第一次”的安慰所浇灭,谁还会重视市长信箱、区长信箱起到作用呢?久而久之,必然会有“空壳信箱”的出现,恰如“空壳博客”一样。

市民投诉的问题可能难以一时解决,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是在回复投诉时,应端正态度、积极解决,或说明难处、加强沟通,争取市民的理解,而不能肆意敷衍。事实上,网友的“灌水”、“拍砖”、投诉是履行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一种形式,可以塑造和炼就出日渐成熟的责任公民。网络要发挥积极作用,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合力。否则,光有网民的“加速”而没有互动,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