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伪自主招生”可以休矣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滑 我有话说

据报道,近期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将分别举行自主招生测试,上海市要进行测试的学生正紧张备战,疲惫不堪。而面对即将上演的各类高校测试,却出现了学生埋怨,家长、老师不满的局面,上海十大知名中学校长纷纷表示:“伪自主招生”测试可以停止了。作为高校招生中的一项重要探索和补充,“自主招生”之前为什么被冠之以“伪

”字呢?这值得教育部门以及全社会的警惕和重视。

自主招生是在全国统一高考统一录取的背景下,为选拔优秀创新人才而采取的改革措施。所谓“伪”,也就是偏离了自主招生的本质。当前,有些自主招生测试的模式不能很好地丈量学生的特长,把自主招生引入误区。

一些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的英语难度和大学四六级考试相当,有些数学题需要运用大学的微积分知识。为了应对,学生只能每晚自学、疲于应对。有些自主招生把本是为学有所长的学生减负而变成了全面“增负”。除了繁重的高考复习之外,参加自主招生测试的学生还要紧张准备自主招生复习。家长们为此要支付大量的费用,报名费、自主招生辅导费、书籍费、试卷费、资料费等等。中学也苦不堪言:随着各高校招收学生中通过自主招生预录取的名额的提高,也就意味着自主招生的地位越来越高,为此,学校两年就要上完高中三年的课程,然后为自主招生做准备。有校长坦言,每年9月份开始,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陆续开始查高中阶段的成绩、填写各类申请表格、班主任写评语、校长推荐信等等,实在来不及给学生签名,索性刻了一个私章,将“校长签名”改成“校长盖章”。这样“赶场子”似的考试、批发似的选拔,除了给高校挣来了收益、加重了基础教育各方面的负担,能选拔出真正的人才吗?

有些自主招生变成了“掐尖战”,偏才、怪才依然被拒之门外。自主招生主要是为招收特质学生而设的,所以对它的评价,首先要看通过这种形式是不是发掘了一批在统一高考的模式下不易脱颖而出的高素质人才。大学自主招生测试号称要选拔偏才、怪才,其实,还是最看重“成绩和奖状”。自主招生申请表格上让学生填写的信息就是:你获得过哪些竞赛的奖项?高三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排在年级多少名?其他能力再强,平时成绩不太好,最终被拒绝的可能性还是很大。这已经背离了自主招生改革的初衷,打着自主招生的旗号,实际上提前在预定高分考生。

其实,在争抢生源之余,高校应该更多考虑以怎样的特色来吸引学生,如何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同时应该根据大学的特色确定选拔具有哪些潜质的学生,通过各种灵活的形式进行选拔。从高校自身做起,或许更有助于自主招生回到它的本源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