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阳市再评中小学名校、名校长、名师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辽宁省辽阳市评选中小学名校、名校长、名师的“三名”活动完满划上句号,9名教师、10所学校、10名校长获得殊荣。辽阳师范附小校长刘亚男说:“这次评比,第一次感到教师受到重视,真正感到教师的含金量高了。”

2009年10月开始,辽阳市教育局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中小学名校

、名校长、名师工作,目的是全面提升中小学的办学质量和品位,发挥其示范和带头作用。要求参评的学校必须没有出现三乱问题、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体罚学生产生后果的、控辍保学不达标的。名校长从名校产生,名师在三年内享受本校校级副职岗位津贴,并参加统一安排的疗养、培训学习。这次参选名师的辽阳市一高中数学教师李梅对记者说,她已经当了十八年的班主任,十多年前也参加过类似的评选,当时就是一种名誉。这次还要求粉笔板书,从讲台上下来,她觉得“评特级教师也没这么苛刻。”

辽阳市十二中学是免评的学校,校长徐广全对记者说:“我们的课堂向家长和社会开放,学校教学楼一至四层分别是劝学、人文、科技和立志为内容的活动场所。每层走廊都有随意可以翻阅的书籍,因此学校没有专门的图书馆。”徐校长说,学校还建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名师工作室。但要求“名教师”必须每学期上一次示范课、写一部教学论文、编写名师教案、必须评课一次、带一名青年教师。

这届“三名”评选产生了重大影响。宏伟区投资250万元,完善两所学校的文化和设施建设。市二高中自筹资金,一次性规划建设学校的绿化、塑胶球场、校园文化、“班班通”和襄平书院的校史馆,使学校建设和管理达到一个全新境界。

“这次评选可以实现教有动力,学有方向。”辽阳市教育局局长张春雷说:“这次评选的过程就是一个系统总结学校办学得与失的过程,是一个反省的过程,更是一个推动和促进的过程。我们的一些学校办学水平不高,一个楼房一圈墙,管理无章法,教师懒洋洋,了无生机,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他说,在这次评选有三个县(市)区榜上无名,既无名校也无名师、名校长,问题都出在了不重视投入和建设,违反了办学思想要求,忽视了教师队伍建设和名师的培养。因此,这次命名的名师、名校、名校长评选活动会成为辽阳教育工作提升的推动力和加速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