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沈浩那样为农民做实事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泔溪镇大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我有话说

从电视里看到沈浩去世的消息时,我正在大板村四组等着召开村民夜会。小岗人为留住他们的好书记三摁红手印的情节,深深地感动了我。作为一名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大学生村官,我知道小岗人摁红手印的特殊含义,也理解他们每次摁下红手印时的心情。

一年多以前,当我以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行政办公室副主任身份报考大

学生村官时,我就在思考如何与即将任职的农村融为一体,如何穷自己所有的心力引导村民早日走上富裕小康的发展道路。看了关于沈浩事迹的报道,我对自己的道路认识得更加清晰了。

我们大板村距镇上11公里、县城100多公里,是渝东南地区典型的深山远村,重庆市市级贫困村。作为一名出生在大城市的大学生村官,刚来时确实很不习惯边远山村的这种单调和闭塞。为了尽快适应环境,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我穿上运动鞋、雨靴,住进农户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个民风纯朴的村庄,渐渐让我浮躁的心态磨炼得日趋平和。

大学生村官看沈浩⑥

2008年11月,为了让大板村争取到世界银行改善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的扶贫项目(CDD),我“毛遂自荐”,向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提出撰写《大板村CDD项目先导工程竞选演说稿》。为真实反映村民对项目的渴望,我约上熟悉山路的村干部,对全村7个村民小组开展入户调研。当我们在坡度达70度的山路上爬行3个小时到达二组后,村民们告诉我们,上山难,下山更难。因为无法运输,这里就是产“金疙瘩”,也不容易换成钱。2006年重庆大旱时,从山下挑上来的饮用水,每桶卖到了10元钱。

我将这些事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都写进了修改达11次的演说稿。通过公开竞选、现场答题,终于使大板村成为世行第五期扶贫项目先导工程村,为大板村争取到了40万美元的改变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扶贫项目。

2009年至今,我们都在为大板村“组组通碎石路,家家通自来水”的目标而努力,现在已经到了实现目标的关键时期。今年元旦的3天假期,我们分别在四组、二组和六组召开了农户大会。4日去条件最为艰苦的七组,去时走了4个多小时。为了不给高山上的村民添麻烦,下午4点多会议一结束,马上就往山下赶。半路上雪雨交加,几段倾斜度特别高的沙土坡完全踩不稳,好几次都险些冲下坡。当我回到山下的农户家时,住家的老大娘赶紧让我上火铺,并为我添柴升温,还为我熬了一大碗姜汤。老大娘的举动让我的心里暖呼呼的,也让我更深地理解了小岗人对沈浩的感情。

改善基础设施的项目启动后,我又利用在城市生活和工作的经历着手发展致富产业。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我曾经任职的重庆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已决定2010年投资1.5亿元在我们泔溪镇发展生态生猪养殖项目。

沈浩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留在了小岗村,留在了所有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们的心中。我希望自己能像他那样,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改变大板村的落后面貌,成为村民们认可的“大板人”。

(本报记者张国圣通讯员杨再道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