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大研制国内首支宫颈癌疫苗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静 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透露,厦门大学科研人员已经研制出宫颈癌疫苗和尖锐湿疣疫苗,并向国家递交新药报批申请。

宫颈癌是世界妇女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仅次于乳腺癌。全世界每2分钟,就有1位妇女死于宫颈癌。调查结果显示:针对16、18型的预防疫苗可以预防至

少70%的子宫颈癌。尖锐湿疣是最主要的性传播疾病之一,90%以上的尖锐湿疣由 HPV6、11 型引起。

厦大科研人员表示,厦大已成功地利用大肠杆菌表达出HPV16、18、6、11共4种型别的类病毒颗粒;并已经建立大规模发酵工艺和中试纯化工艺,分别已向国家递交了宫颈癌疫苗(HPV16、18型)和尖锐湿疣疫苗(HPV6、11型)的新药报批申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