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肖雅又送大戏来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越剧名家肖雅近日携三台大戏进京演出,尹派传统戏《盘妻索妻》、大型原创剧《状元未了情》及整理传统戏《巡按斩父》,让首都越迷们过足了戏瘾。

在越剧界,肖雅是个敢为人先的传奇人物。上世纪80年代,身为越剧演员的她以一曲《月亮走,我也走》的流行歌曲,在央视青歌赛中获奖,红遍大江南北。她把通俗歌曲中轻声

气声唱法和美声唱法糅合进越剧尹派唱腔之中,丰富了越剧的表现力,使她的唱腔更富有感染力并极具穿透力,同时富有很强的时代感。有专家称她的努力和探索大大缩短了传统戏曲和青年观众的距离,形成了她个人独特的艺术魅力。她又拜昆曲名家岳美缇为师,吸吮昆剧的营养,大大丰富了越剧小生的表演程式。

肖雅的另一开先河之举是赴美七年的她于1998年毅然归国,并于2002年6月在上海创立了第一家民营文化艺术公司。8年来,公司自主经营,不向国家和政府伸手要一分钱,并坚持一年排一部大戏,先后排演了《状元未了情》、《何文秀传奇》、《盘妻索妻》、《秋海棠》、《巡按斩父》、《绿林奇缘》以及《肖雅尹派折子戏专场》等,演出足迹遍及了十几个省市三十多个城镇,演出总场次达到了900多场。特别是在越剧《秋海棠》中,肖雅既要用幽婉的京剧程派唱腔饰演京剧男旦秋海棠,又要用原汁原味的越剧尹派唱腔来表现这位铁骨铮铮的男子汉。这一角色的塑造,让肖雅的表演艺术臻于炉火纯青之境,也为越剧舞台上的现代小生形象增添一道亮色。2004年,肖雅获得了戏剧表演的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

与肖雅合作过的人,都敬佩她对越剧的痴爱和执著。她经常自己投钱排戏,并且演出后坚持与观众交流,观众点戏她就唱。在宁波演出《何文秀传奇》时,一出场她就摔得尾骨骨裂,但硬是咬牙坚持演完三个小时的戏。

有专家曾这样感叹:如果戏剧界都像肖雅和王红丽(河南豫剧民营剧团)那样演戏,何来戏剧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