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为云冈石窟建“数字档案”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山西云冈石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如何通过测绘手段客观、真实地记录云冈石窟一直是困扰文物工作者的难题。今天,在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和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主办的“云冈石窟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成果应用展评会”上,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一致认为,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为这一难题的突破带来了新的契机,这一技术的实际运用将为云冈石窟建起三维的“数字档案”,对于全面准确地记录石窟现状,继而保护石窟具有重要意义。

云冈石窟研究院书记黄继忠在会上介绍说,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出现的一项高新测绘技术,它以激光反射的原理获取静态物体表面的海量三维点云数据,为建立物体的三维影像模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具有快速、精确、全面、非接触性等特点。2005年,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所属的建方科技公司合作,开展了云冈石窟三维激光扫描测绘工作。到2009年底,完成了对石窟群外立面和第1窟至第4窟窟内的激光扫描和专题图制作,并开发了第2窟的病害信息管理系统,为整个云冈石窟的数字化工程提供了技术准备。

云冈石窟研究院王恒研究员在发言中谈到,此项技术的运用,解决了一些传统测绘和摄影技术因场地受限而无法测绘和照相的问题,而且,根据此技术提供的数据,能够生成洞窟中各个方向的剖面图,使洞窟以多个角度得以全面展示。通过对洞窟中一些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进行精细扫描,还可得到代替传统拓片的“数字拓片”。“数字拓片”与传统的墨拓作品相比,图像表现更加完整、细致、准确,而且不用接触文物,避免了对石雕艺术的直接损害,更有利于文物的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