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百位市长研讨城市文化建设“崇文模式”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2010城市管理经验交流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部分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百余位市长(区长)出席会议。在本次会议中,北京市崇文区坚持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灵魂的城市管理思路,引起广泛热议,被与会代表称为城市文化建设的“崇文模式”。

据北京市崇文区区长牛青山介绍,“

崇文模式”的内涵包括: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灵魂、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旧城改造为前提、以科技运用为依托等,其中“文化建设”是其核心要素。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崇文模式”中最令全国各地市长(区长)感兴趣的是前门大街改造中坚持的“四个百分之百”原则,即以百分之百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前门地区整体历史风貌和民族文化的保护规划与建设;百分之百地落实鲜鱼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前门地区古都风貌保护整体保护方案;百分之百地抢救和保护前门地区现存文物、文物普查单位、挂牌院落、有价值建筑物;百分之百地抢救保护前门地区的胡同肌理和老字号,对前门大街进行了规模最大、投入最大、最为彻底的修缮整治。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崇文区的城市管理最大特色是坚持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灵魂,从单纯追求环境整洁有序过渡到追求文化品质的管理。

专家指出,崇文区通过坚持“四个百分之百”的原则,对前门大街成功地实施了自明清以来600多年间规模最大、投入最多、最为彻底的修缮整治,取得了“古都风貌焕发青春”的重大历史性成果。如今的前门大街已进入到明清以来最为繁华的历史时期。

“崇文模式”的主要做法还包括:抢救和修复了北京仅存的一段明代城垣和角楼,建设明城墙遗址公园;复建了永定门城楼,竣工启用了永定门广场,实现了北京传统中轴线的南北贯通;集中整治南护城河沿岸,建成二十四节气柱主题公园,不断在城市发展中注入人文内涵,有效地凝聚城市精神,提高城市品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