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研究古代社会分层分阶出现的最早实例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行年度考古学论坛,正式公布了“2009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江苏张家港东山村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项目居首位。

东山村遗址位于张家港市金港镇东山村,2008年7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南京博物院与张家港市文广局、博物馆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张家港东

山村遗址进行考古抢救性发掘。到2009年11月,前后两次抢救性考古已累计发掘面积2000多平方米,出土陶器、石器、玉器等文物数百件,主要发现了马家浜时期与崧泽时期的墓葬、房址,尤其以首次发现的崧泽时期(距今约5300~6000年)高等级墓葬群及大型红烧土房址最为重要。从发掘情况看,在崧泽文化时期,东山村遗址的整体布局为东部主要是小型墓葬;遗址中部为建筑区,发现有多座房址,崧泽文化时期的房址有5座;遗址的西部主要是大型墓葬。另外,目前已得知整个东山村遗址仅中心面积有200万平方米。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评价认为,东山村遗址出土的文物是目前我国研究古代社会分层分阶出现的最早实例,对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东山村遗址崧泽文化早期高等级显贵墓群的发现以及与小型墓埋葬区域的严格分离,将改变学术界以往对崧泽文化尤其是崧泽文化早中期社会文明化进程的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