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发现“齐公”铭文与姜太公直接相关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刘恒波、张卫国、杨洪永 我有话说

本报讯1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09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正式向社会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山东高青县陈庄村西周遗址名列其中。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介绍,这一遗址是山东地区发

现最早的西周遗址,在许多方面填补了山东地区周代考古的空白,而且与齐国始封君姜太公直接相关,对研究早期齐文化有着突破性进展。该遗址出土铜器上的“丰般作文祖甲齐公尊彝”等铭文引起了考古学界的震动。

1月14日,在位于高青县花沟镇陈庄村东南的西周遗址上,记者看到该遗址总面积大约8万―9万平方米,已经挖掘出的土城墙和城垛,伫立在冬日的原野,保存完好,令人叹为观止。高青县文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陈庄西周城遗址是2008年在我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施工中被发现,并于2008年10月至2009年11月,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发掘6500平方米,清理灰坑、窖穴近千座,另有夯土台基、房基、道路和陶窑、水井及墓葬等遗迹,出土大量陶器、石器、骨器、蚌器及较多铜器、玉器等遗物。

据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伯谦介绍,西周灭商以后为巩固新成立的政权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有两次推行分封制。当时的封国有70多个,但是目前考古发现知道得很少,尤其对齐、鲁两个大诸侯国的情况知之甚少,陈庄村西周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西周早期的分封制度和齐国早期的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关注2009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郑同修认为,西周遗址填补了山东周代考古的诸多空白,该城址为山东地区发现的最早西周遗址,属于西周早中期,又因所处地域为齐都临淄近畿之地,对研究齐国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发现的夯土台基很可能是祭坛,在山东地区首次发现,在全国也属罕见;西周刻辞卜甲在山东地区为首次发现;西周贵族墓葬特别是甲字形大型墓葬是又一收获;“丰般作文祖甲齐公”铭文资料为首次发现,不仅反映“丰”与“齐国”有密切关系,更表明这批墓葬与齐公直接相关。

据悉,其他五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江苏张家港市东山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内蒙古赤峰市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陕西蓝田县五里头北宋吕式家族墓地、江西高安市华林宋元明时期造纸作坊遗址。

中国社科院考古学论坛自2002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是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最新考古进展的学术讲台。

西周遗址长方形竖穴马坑西周遗址台基中心部位东北部和北部发现了两座长方形竖穴马坑,坑内仅有马骨架,无马具或马饰件。

杨洪永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