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够救活一个人,多大的付出都值得!”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郑彦 徐虹雨 我有话说

今年21岁的农民工吴益群家住湖南常德临澧柏枝乡,家人世代务农。吴益群15岁起就离家学厨,先后在长沙、深圳、东莞等地飘荡。经过多年的打拼,2009年4月,有一技之长的吴益群终于在东莞黄江镇一湘菜馆当上了厨师,月收入也由原来打杂时的800元涨到4000多元。吴益群很知足,干得也很卖力。

2009年10月17日,深圳的一

个电话打破了他宁静的生活。深圳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他,从中华骨髓库中取到了他的资料,发现与湖北的一个中学生所需要的骨髓很匹配,问他是否愿意捐献。

早在2006年,吴益群还在深圳打工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去献血,并且填了一张“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资料,他的骨髓配型相关资料进入了中华骨髓库。吴益群说,“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能有机会救助白血病患者,因为我知道白血病的可怕,清楚骨髓的重要。我的亲人、朋友就因为这个病离开了。”还在他只有4岁时,外公被确诊患白血病。从检查出患病到过世,前后仅仅只有几个月时间,外公连寻找骨髓配对的机会都没有。那时中华骨髓库还没有建立。吴益群跟着外公长大,亲人的病逝对他的打击很大。初中二年级时,同班的一名女生又被白血病夺去生命。作为好朋友,吴益群和几个同学把女孩留在学校的书包和寄宿用品送回了家。

“现在,湖北女孩有这样一个机会,她和我的骨髓配对成功,我怎能不给她这样一个机会让她活下去呢?”接到深圳的电话,吴益群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当即,他向餐馆老板请假,准备去深圳第二人民医院捐献骨髓。老板见年底正是生意红火的时候,一时间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大厨,不同意吴益群的决定,并骂他“脑子进水了”。朋友也劝他,别放着好好的钱不赚。还有人为了劝阻他,吓唬他捐献骨髓后身体如何差。但是吴益群决心已定,不为所动。见向老板请假行不通,吴益群便干脆辞工不干。为了不影响餐馆的正常生意,去深圳捐献骨髓前,他找来一个常德老乡顶替自己当主厨。

11月19日,吴益群住进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的病房,进行采集前的准备工作。当晚,他给家里打了电话。母亲担心儿子的身体,不同意吴益群捐献骨髓。这时,吴益群再次想起了外公,对妈妈说,“如果是我得了白血病,你们又怎么想呢?”最终,母亲尊重了吴益群的决定。

骨髓采集后,他从医生口中得知湖北女孩的手术很成功,十分开心。11月28日,他平静地离开了深圳,回到了常德老家。

说起当初的义举,吴益群掩饰不住喜悦:“别人说这个女孩很幸运,遇见了合适的配型。我觉得其实我也很幸运,我加入骨髓库才几年时间,就与别人的配对成功,就能够救人。”

2010年元旦过后,他又踏上了远行的火车,开始寻找工作的艰辛之旅。“现在找工作真的很难,要找到合适的而且薪水不错的就更难。尽管为了捐献骨髓丢了工作,但这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吴益群说。朋友给他在北京联系了一家餐馆,他过去看看合不合适,希望工作尽早敲定下来,让担心他的父母能够过个安心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