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小川“大义留深山,英明传千古”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21日,浙江省三门县亭旁镇挂帘村村委会主任何小川的去世,让无数人为之潸然泪下。这位从农家汉子到千万富翁、再到深山村官的古稀老人,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壮美诗篇,绘就了一幅绚烂瑰丽的奇伟画卷。

回顾何小川老人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个人生活“步步后退”的人生,过的是一

种“退步”的生活:为了帮助村民脱贫,何小川毅然辞去体面的公职,义无反顾地回村当了一名小得不能再小的“村官”;为了帮助农民增收,已是千万富翁、本该静享清福的何小川,毅然决然地再次回到村里,为村民出资购买茶苗,改造出510亩茶园;为了不使村民遭受地质灾害之苦,年迈的何小川带领村民开发新村,并垫资为村民平整土地,而自己却积劳成疾,累倒在新村选址的路上……在这个物欲膨胀的年代,何小川老人不仅不“朝前看”,却执意“向后退”的人生选择,让我们看到了伟大胸怀,感受到了一颗私欲尽舍、一心为民的忠肝义胆。

正是由于他个人的“退步”,才有了挂帘村所有村民的进步;正是由于他个人的大踏步“往后”,才有了挂帘村的大踏步向前:何小川消瘦了,可他出资改造的茶园,让每户村民每年至少有了三四万元的收入;何小川病倒了,但他带领村民开垦的崭新村舍如期奠基了;何小川积劳成疾不幸逝世,换来了挂帘村所有村民的生活越过越敞亮。这样看来,何小川老人的“退步”是多么伟大无私,令人钦佩,值得学习。他的个人“退步”,是一种伟大的精神跃进,真正体现了他的人生追求理想不断向前的高尚境界。

从某种意义上讲,“退步”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高尚品质,一种奉献精神,一种对民众、社会和国家的强烈责任感。今天,得益于党和国家的诸多强农惠农政策,中国农村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但相比于城市的发展,农村依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况,亟须继续奋力前行。而要想达至这一目标,除了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发展,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更需要广大农村涌现出更多像何小川这样大公无私、率先垂范、品德高尚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像何小川这样不追求个人生活、心系广大群众无私奉献,团结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何小川走了,然而,挂帘村茶树的芬芳会记住他,挂帘村崭新的村舍会记住他,挂帘村的全体村民会记住他,党和人民更会记住他。借用网友对何小川老人的评价,“大义留深山,英明传千古”。我们说,何小川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为祖国的新农村建设上下求索,不遗余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