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落的“海上鸿雁”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马宗波 徐计生 刘敬善 我有话说

登上烟台山,向着东北方向望去,就会看到一个形如三角的小岛――崆峒岛。崆峒岛与山东烟台市隔海相望,景色怡人,环境优美,是烟台著名的旅游风景区,附近十一个小岛如颗颗珍珠镶嵌在烟台山脚下。岛上有近千名常住居民,养殖业发达,年产值过亿元,近年来随着不断开发,已成为北方著名的海珍品产地。

六十

年代初,这里还是个荒凉的小岛。岛上仅有的百余户居民靠打鱼和养殖海带海虹为生,一到晚上整个岛屿一片漆黑,由于没有通电,岛上居民生活单一,晚上很少出门。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水上边防派出所的民警负责海湾巡逻和岛上的治安,当时岛上居民与外面唯一的联系就是通过书信,当民警看到由于道路不畅岛上居民很难及时收发信件,便决定义务为岛上居民送信。

多年来,为港湾渔船及崆峒岛村居民传送书信已经成为水上边防派出所民警们的一项工作,岛上群众和附近的渔民也把派出所民警当成自家人。崆峒岛村民王中章自豪地对居住在岛外的亲戚朋友说:“只要把包裹上的地址或电话写清楚交给边防派出所民警,我们就放心了!”岛上居民到市区办事都会到派出所歇歇脚,如果赶不上进岛的班船,就会在派出所住宿,辖区居民已经把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崆峒岛群众亲切地称赞水上边防派出所是岛上老百姓的“邮电局”、“转运站”。

二十多年来,水上边防派出所民警为岛上居民传送包裹信件十万余件,联系相关事宜15000余次,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了“海上鸿雁”的荣誉称号。

派出所的民警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延续至今,现在的“海上鸿雁”不仅仅是送信。2008年2月23日,崆峒岛村村民吕永安上山祭祖途中不慎失足摔落山下,身体多处受伤,右脚脚腕折断,血流不止,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气象部门已经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信息,海上风力达到九级,各类船舶均无法进出崆峒岛。了解到该情况后,水上边防派出所组织民警研究救援方案,并与交通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取得联系,出动直升飞机协助实施救助。由于救助及时,吕永安脱离了生命危险。

去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辖区企业面临困难。为帮助企业早日走出困境,派出所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帮助辖区养殖公司、船务公司收集相关信息和政策,并通过QQ定期进行发布,为扭转岛上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受此启发,今年1月份该所“海上鸿雁警务QQ群”和“海上鸿雁博客”应运而生,实现了与岛上居民的实时在线交流。派出所民警经过不断开发,将QQ功能进行细化,利用QQ发布治安形势预报、进行法律知识咨询,定期更新“群公告”“群共享”,发布户政信息、预警提示、法律法规等方面内容。同时,还通过QQ及时听取辖区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建议,收集相关治安信息。辖区群众现在已经形成了“有事上QQ说说,没事上QQ看看”的习惯。

网络不仅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为日常的管理提供了便利。去年1月29日,辖区太平湾码头刘建刚船上物资被盗,派出所立即组织进行调查,在QQ群信息栏中发现了一条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根据这一线索,遂组织警力在太平湾码头进行布控,并将正在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QQ群开通以来,已获取50余条治安信息。民警董海波感触颇深:“海上鸿雁警务QQ群是我们治安管控和服务群众的一大法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