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是中国经济充分展示战胜危机能力的一年”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在过去的2009年中,中国展示了了不起的抵御危机能力,其取得的发展成绩令人惊叹!”说起中国政府及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专门从事亚洲新兴国家经济研究的弗朗索瓦兹・尼古拉女士显得十分兴奋。她对记者侃侃而谈,充分肯定了中国去年成功克服经济危机、率先走出困境的出色表现。

尼古拉

指出,去年年初,不少人对中国经济能否克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持有怀疑态度,对中国经济能否实现8%的增长目标心存疑虑。更有人预计,中国经济即使维持增长,也只能是一种“无力的弱势增长”。但事实却是,在危机面前,中国政府表现出了坚定的决心,果断推出了庞大的振兴经济计划,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在困境中的发展。正是由于政府处理得当,中国经济不仅克服了危机的冲击,还实现了9%左右的增长目标。

尼古拉女士对记者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2009年可以说是“中国年”。在这一年中,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使得中国真正进入了“大国行列”,并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G20伦敦峰会还是G20匹兹堡峰会,中国均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充分证实了这一点。尼古拉指出,如果说在2009年以前中国的大国作用已初露端倪,那么“2009年则更加突显了这个作用”,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作为一个细心的观察家,她特别指出,2009是中国经济的“转折年”。因为,中国政府在危机中显然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只单纯依靠投资与出口是不行的,必须扩大内需,提高国内的消费能力。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正在走向“转型阶段”。这种转型在几年前已经开始,但2009年则真正促使中国政府坚定了“转型”的决心。她笑着指出,当然,结果如何,还要观察,但中国政府的转型意志是坚定的。

尼古拉女士曾多次到过中国。尤其是进入本世纪后,由于专业的需要,她更多地往返于中法两国之间。谈起中国留给她的最深印象,她说,中国经济的变化速度令她折服。尤其是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简直就是个“硕大的工地”。但这个工地的最大特色是,这是些不断建设成功的工地,上海的变化就是中国变化的最好缩影。

谈起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展望,尼古拉女士称自己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乐观看好”。因为,中国政府在实践中已学会了该如何驾驭国内经济。尽管困难不少,但人们应该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本报巴黎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