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巩固信任,加深理解”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图为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在总统府接受采访。方祥生摄

即将访华的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行前在总统府接受了中国常驻维也纳记者的联合采访。总统首先表示,很高兴能再次访华。

奥方非常重视此次访问,对此行作了认真、细致的准备。访华期间,他将与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会晤。

菲舍尔总统说,他曾于1974年首次访华。80年代,他担任奥地利科学部长期间与中国签订了两国科技合作协定。此后,他多次访华并始终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每一个关心时政的人都知道,近几十年中国发展很快,已上升为全球性的政治、经济大国。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球前茅,出口能力很强,对世界政治、经济有重大影响。

奥地利非常重视欧中和奥中关系。奥中两国虽然政治体制不同,国家规模不同,但两国的合作良好,尤其是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奥向30个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全线下滑,只有对华出口保持增长。这次随行的有政府部长、议会副议长、大学校长和企业界代表,在华期间将同中方签定多个合作协议,继续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菲舍尔总统说,奥中两国关系的基础很健康,他此行的任务是“巩固信任,加深理解”,将就欧中关系、气候问题、双边经济合作、上海世博会及当前国际局势中的焦点问题与中国领导人交流看法。去年在南京举行的欧中首脑会议确定了欧中关系的前进轨道,现在应继续增进相互信任、减少贸易壁垒、加深人权对话。访华期间,他将参观上海世博会奥地利馆。他说,上海世博会正在成为全球关注的大事,奥地利也作了精心准备。他相信,上海世博会将像北京奥运一样,打破多项世界纪录,成为一届杰出的世博会。

菲舍尔总统强调,中国是个大国,要养活世界近四分之一的人口,中国领导人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可想而知。奥地利是欧盟经济发展最健康的4个国家之一,奥地利和欧盟一直视中国为有全球影响的大国,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采访结束前,菲舍尔总统还展示了他1974年首次访华时珍藏的照片。看着那些已经褪色的照片,菲舍尔总统不无感慨地说,自那时以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他祝愿中国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本报维也纳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