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象”共舞 开创未来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中印合作,贸易先行,龙象共舞,创造共赢。”――这是1月15日在云南参加中国-印度合作论坛的印度学者发出的倡议。我们相信,它表达的也是印度政府和人民对印中两国关系发展前景的美好期待。印度学者盼望开创印中合作共赢新局面的主张,自然会让我们联想起印度外长克里希纳日前有关印中关系的表态。他说,印中之间只存在

竞争而不存在威胁,印度应该用自己的眼光而不是西方世界的眼光来看待中国。

“用自己的眼光而不是西方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在印中双方选择相互关系发展道路的关键时刻,这样的论述高屋建瓴,十分精彩。

什么是“西方世界的眼光”呢?我们从一位西方学者前不久刚刚出版的一本论述中印关系发展的专著中便能看得出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和印度:和平前景》一书中,作者霍尔斯拉赫提出了一个煽动性的观点:中国和印度未来更可能出现冲突而非合作。他认为,中国和印度是日益崛起的军事竞争对手,双方不仅存在着根深蒂固的边境纠纷,还在从巴基斯坦到缅甸的“不安全地带”面临着强强交锋。他还毫无根据地认为,中印两国民众相互抱有很深的负面看法,双方互信严重缺失。

某些学者对中印关系发展前景发表悲观论调,当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当这种并非建立在基本事实基础上的论调被西方媒体蓄意炒作,并成为西方世界有关中印关系的主流观点时,它就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和忧虑。

近年来,西方舆论一直恶意炒作中印关系,宣扬“中印军事冲突不可避免,双方必有一战”。西方世界为何煽动中印冲突?《中国和印度:和平前景》的作者恰恰吐出了真言:霍尔斯拉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承认,美国正促使中国和印度进一步疏远。

促使中印疏远――这就是西方世界的视角和打算。与此相反,中印两国政府和人民却对两国间的战略接近和友好合作充满期盼。不错,中印之间问题不少,双方在清除障碍、增加互信、深化合作等方面都面临挑战。但是,中印的共同利益有目共睹,双方在民族崛起的道路上只能选择联手打造“共生、共赢、共荣”的美好未来。

中印需要清除障碍,边界问题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难办,而在局部枝节问题上的某些政治分歧更不是什么难以逾越的高山;中印需要战略互信,因为中印关系不仅关系到南亚地区稳定,而且也涉及到亚洲和平稳定及国际新秩序的构建;中印需要深化合作,从中印经济规模和发展潜力来看,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观察和思考两国关系现状和前景方面,中印双方的民众、学者和官员都要警惕来自西方世界的挑拨离间。要警惕西方刻意、恶意突出中印两国间竞争的舆论导向;要抨击西方回避、抹煞中印两国间合作的恶意宣传。中印关系不能被西方舆论所左右,西方损毁中印关系的阴谋必将破产。

印度总理辛格说得好,世界有足够空间让印中两国共同发展。中印完全能够在促进实现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程中,实现“承载着21世纪理念”的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

今年是中印两国建交60周年。在过去的一个甲子中,中印两国人民共同经历了亚洲和世界历史的发展和变迁。“和则两利”,“唇亡齿寒”,我们深信,在下一个甲子的伟大历程中,中印两国必将走向战略互信和全面合作,从而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