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是一个兵”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油维嘉 徐青 我有话说

随着13万大学生士兵走进军营,总装某基地积极引导他们迈好军营第一步,展示新时期士兵的良好风采。

研究生当“班长助理”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毛玮所在班,在连队队列会操中没有拿到名次。他主动与班长分析原因,感觉问题可能出在训练方法上。“毛玮你来当我的助理”,班

长向毛玮发出邀请。

毛玮在学校参加过3次正规军训,有一定的基础。被班长“聘”为“助理”后,他不厌其烦地把自己军训时走队列的经验以及整理内务的小窍门传授给大家。他们班的队列动作、内务卫生有了明显进步。连队随即推广了他们班的做法,让有军事基础的大学生士兵担任“小教员”,连队新兵训练生机勃勃。

受阅女民兵当标杆

训练场上,有位女兵成为连队标杆。原来,这位新入伍的女兵叫李静屏,大学毕业后曾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机缘凑巧,由于征收女兵的制度进行了改革,有着阅兵经历的她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穿上钟爱的军装,李静屏脸上总是挂着花儿一样的笑容。每当训练强度加大,班上女战友感觉吃不消的时候,她便向大家讲述阅兵村超强度的军训生活……在李静屏带动下,女兵班队列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洋学生”找到新感觉

“在加拿大留学时,我认识一位老华侨,他告诉我,以前每当邻居问他是哪里人时,他会说自己是香港人,而现在每当邻居问他是哪里人时,他会骄傲地说自己是中国人。”在新兵连组织的“爱国奉献・爱军习武”专题教育中,曾在加拿大留学3年的新战士赵昂走上讲台,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祖国富强,让海外华人感到荣耀。

去年学成归来的赵昂决定参军入伍。部队和谐的官兵关系,让他感到自己选择当兵是正确的。“你腿的韧带还不行,这么高的个子,步幅太小了”,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帮助赵昂掌握越野技巧。为了提高越野成绩,赵昂拿出当初学英语的倔劲,坚持给自己增加运动量,1000 米、1500 米、2000 米……在12月28日新兵连3000米越野跑摸底中,他终于跑完全程。他说:“这是我有史以来跑得最远、最长的一次。这种感觉真好。”

“巴郎子”舞热训练场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眉……”训练间隙,帕热克的民族舞赢得官兵阵阵掌声。帕热克是中国农业大学一名维吾尔族在校生。“在维吾尔语中,巴郎子是男孩的意思,舞蹈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帕热克向战友们解释道。帕热克七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一人把他姐弟5人带大。刚到部队那两天,他不太爱说话,常常独自想妈妈。为了让帕热克不感到孤独,全班战士共同关心帕热克的生活、训练,主动和他聊天,班长还带领全班战友向帕热克学习维语,同时也教他各自的方言。不到半个月,全班战友都能用维语向他问好了。训练之余,帕热克就用热情四射的民族舞为训练添情趣。他说:“因为有了党的好政策,我成为大学生;因为有了好领导,我一到新兵团就吃上了清真饭菜。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训练,回报大家的关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