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防军人与边境文化认同

2010-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友谊 我有话说

我国的陆地边界全长约2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长约1.8万多公里。同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尼泊尔、不丹、老挝、缅甸和越南等多个国家接壤。在我国沿边沿海地区中,又多以少数民族居多,每个民族都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如,蒙古族的长调民歌、藏族热贡文化、羌

族文化、傣族风俗、彝族文化等等。我国少数民族的语言超过80种,演唱艺术几十种,舞蹈艺术有数百种。

强化边防军人对边境文化认同,是边防部队履行职能的客观要求。边防军人熟悉和尊重边民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风俗习惯、文化传统、价值取向、方言语汇、情感态度乃至人际关系等,可以建立和谐的鱼水关系,可以得到边境地区居民群众的支持。必须看到,我国多数边境地区的居民,与相邻国家的边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边防部队在完成守边任务时,如果能得到边境地区群众的支持帮助,常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边防军人对边境地区的文化认同,首先要深刻理解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这是方向,也是根本。离开了对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的理解,边防军人对边境地区的文化认同就会迷失方向。其次,要充分尊重边境地区居民群众的风俗习惯。边境地区居民群众的风俗习惯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一形成过程中,不仅体现其客观发展的实在性、心理认同的持久性、行为规范的独具性,而且也深受其文化的影响。在履行职能中,边防军人只有充分尊重边境地区居民群众的风俗习惯,才能让边境居民与人民子弟兵形成亲如一家的关系。第三,要积极开展服务边境地区居民的活动。如教育培训服务、科技信息服务、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服务、文体活动服务、医疗卫生服务、法律宣讲服务等。通过服务,让边境居民切实感受到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情怀,从而赢得边境地区居民对边防部队履行职责的支持,为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奠定可靠的基础。

(作者系河北廊坊武警学院硕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