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文化体制改革亮点频现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月18日电“过去的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一批项目都走在全国前列,为促进辽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上午,在辽宁省召开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珉对各级宣传部门以项目为载体推进文

化体制改革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把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具体化为工作项目,以抓好具体工作项目来落实各项任务,是辽宁的创举。去年年初,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安排了18项重点项目。其中包括文化资源共享工程辽宁广电模式、辽宁中部城市群报业战略合作、全省网吧连锁经营、建立报刊退出机制等。每一个项目都明确规定分管人、承办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不仅有“时间表”“路线图”,而且有“责任书”。经过一年的精心设计和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一批重点项目经验在全国推广。

运用“广电”模式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建成点播服务点6万多个,覆盖所有行政村和自然村,推广点播用户200多万个,提前3年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文化部、广电总局、财政部召开现场会推广“辽宁广电模式”;全省道德信贷工程,共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00多万户,新增道德信贷户15万户,新增道德信贷贷款9亿多元,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在全国推广;全省网吧连锁经营工作,经过鞍山成功试点后,迅速在全省铺开,目前全省网吧连锁签约比例已升至99.6%,在全国绝无仅有;辽宁日报经过两次改版,强势进入报刊亭和家庭,并顺利地实现了与中部7城市的战略合作,从竞争走向了“竞合”;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灵活的机制,大踏步地走出辽宁,与天津、内蒙古、台湾、湖南、山东等地文化企业展开全方位合作。

文化产生力量也聚合力量。辽宁通过大刀阔斧的文化体制改革,激活文化生产力,凝聚全面振兴的力量,促进了全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沈阳入选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新闻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文化企业。继歌剧《苍原》、话剧《父亲》《凌河影人》和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先后入选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辽宁创作演出的话剧《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2009年又获十大精品工程第一名。

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卫国说:“实践证明,把工作项目化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