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我国新发现矿产地621处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国土资源部日前宣布,去年我国在地质找矿方面取得令人振奋的成果,全国新发现矿产地621处,其中大型以上矿产地159处,煤炭和铁、铜、铝等重要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成果,这些成果的开发利用将很大程度上缓解我国的资源瓶颈。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介

绍说,2009年国土资源部调动各方积极性,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国基础地质调查和固体矿产勘查共投入资金277亿元,在国际矿产勘查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仍增长了17.5%。国土资源部立足重点成矿区,运用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集中优势力量,切实加大铁矿地质找矿力度,取得重大突破。在鞍本、冀东、兖州、攀西、庐枞等勘查区共计探获铁矿石资源量近50亿吨,其中有10亿吨为探明资源储量,为进一步开发提供重要资源依据。去年铜等有色金属勘查成果进一步扩大。在西南三江、冈底斯等资源基地共提交铜资源量近2000万吨;在山西、河南等地区探明铝土矿资源量2.6亿吨。

青海大场、山东焦家等地区金矿勘查取得重要进展,探明金矿资源量255吨,提高了我国贵金属资源的保障程度。煤炭勘查“立竿见影”,在新疆、山西、内蒙古等省(区)探获煤炭资源量近1500亿吨。同时通过地质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开拓了一批找矿新区,在昆仑-阿尔金、班公湖-怒江、大兴安岭等工作程度极低的新区取得新突破和新认识。在西藏亚贵拉铅锌多金属矿集区,新发现矿床点17处。

2009年在国土资源部启动的危机矿山接替资源专项中,一批危机矿山探获新资源,共探明41个大型矿床,70个中型矿床。累计新增资源储量原煤65.9亿吨、铁矿石8.7亿吨、铜259万吨、钨(WO3)66.2万吨、铅锌849万吨、锑45万吨、金621.9吨、银8684吨、铬铁矿47.2万吨、磷矿石2.1亿吨。这些资源储量可全部为矿山企业直接开发利用。新增资源储量静态工业总产值达数万亿元,潜在利润数千亿元。230个矿山平均延长矿山开采年限13.5年,稳定矿山职工就业60万余人,一大批老矿山重新焕发新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