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铜陵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援南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65岁的江美英,是安徽铜陵西联乡老观村12组村民,自从2008年免费健康体检时被发现患上高血压脑血栓,村卫生室不仅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而且每周上门测量血压――享受着城乡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公平化成果,江美英常说:“我们的健康保健跟城里人一样。”

农村地区看病难、看病贵和看病条件

差,是长期城乡卫生二元体制所造成的痼疾。铜陵市把城乡卫生一体化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坚持大力统筹卫生事业均衡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医疗卫生差距,构筑城乡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公平化格局。

城乡卫生一体化首先要实现卫生资源配置一体化。铜陵市从2006年开始坚持把城市优良卫生资源向农村和社区配置,由主城区向城区以外转移,提高农村和城镇社区卫生资源占有率和优良率。通过建立专项资金、实行普遍轮训、开展城乡双向挂职等多种措施,不仅在全省第一个完成了建制乡标准化卫生院建设,多数村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而且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信息联网,使乡村医疗设施和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建立并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是医疗卫生公平化的保证。在2005年铜陵县作为省首批新农合试点取得成功基础上,铜陵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同时,铜陵市不断提高人均筹资标准,2009年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已提高到130元,使农民能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大致一样的报销比例。今年,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80元,相应的农民住院报销最高封顶线达到8万元。

为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均等提供,铜陵市把政府用于购买公共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经费列入预算,到2009年人均享受的政府免费服务已达25元。利用政府购买的公共卫生服务,铜陵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免费婚检,率先对居民社区卫生服务实施十减免,对65岁以上非职工居民实行健康体检。随着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推进,铜陵每个行政村都有一名卫生信息员和疫情报告员,每个农村户口儿童都享受所有一类疫苗免费接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