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冯蕾北京报道“回顾2009年,各级审计机关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我们在所有审计项目中,都着力关注了中央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组织了6600多项专项审计调查,对8000多个投资项目和1万多个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近日在全国审计

工作会议上说。2009年1月至11月,全国审计和调查9.9万个单位,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521亿元,挽回损失163亿元。

审计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学习实践长效机制,包括狠抓制度的建立健全。制定完成《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要求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同时,狠抓制度的执行。审计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对地方审计机关业务指导工作比较薄弱,立即加强相关管理工作。着手建立审计项目备选库基本框架,初步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资料库,切实加强了对审计项目执行过程的经费控制;另外,狠抓制度执行的检查考核。审计署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在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力求通过审计公开来监督制度的执行,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结果公告力度。

本报记者冯蕾北京报道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最新消息,目前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2009年公路水路民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万亿元,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到2009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38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万公里,均居世界第二位;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民航旅客运量居世界第二位。”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说。

交通运输部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交通运输业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开展工作,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建立完善践行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时,坚持抓好整改与认真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相结合,着力提高服务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此外,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旅客、重点物资和城乡居民生活用品的运输,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畅通,尤其把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