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万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1月17日凌晨,8名赴海地维和警察遇难的消息公布后,全国公安机关的民警们都感到非常悲痛,他们在以各种形式进行哀悼的同时,一致表示要弘扬维和警察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成绩,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追忆8名遇难英雄的生前点滴,民警们一致表示:“这几位同志都是我们的优秀干部,也是200万公安民警的杰

出代表。”

熟悉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朱晓平的人都说,他有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出任装备财务局局长刚半年的他非常敬业,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深入天津、河北等12个省区市的市、县级公安机关开展调研,重点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公安装备财务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富有创见的工作思路,使装财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同事们眼里,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郭宝山,没有架子,亲如兄长。白了一半的板寸头,腰板挺直,目光炯炯,保持军人气质的他始终充满着活力。60岁的他说,退休前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后人留下点什么。此次赴海地之前他也说过,要好好地去看望一下这支维和队伍。

我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部队的装备,大多是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调研员王树林一手经办的。在他的办公桌上,有一张工作时限倒计时表。今年已经58岁的他自知很快就要退离公安装备战线了,“抓紧点”,他时刻这样催促着自己。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干部李晓明曾是我赴东帝汶第三批维和警察中的一员。在东帝汶的一年时间里,李晓明以联合国东帝汶维和警察专家身份,为东帝汶建立起科学、系统的警察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联合国维和警察总警监的嘉奖表彰。身为维和警队副队长的他,当时只有26岁。

2006年首次参加公安部组织的维和海选,公安部警务保障局政府采购工作处副处长赵化宇就从近千名参选民警中脱颖而出。为实现自己的维和梦想,他经历了多次培训和考试,经历了维和派遣体制由全国选拔到各省组队的变革的默默等待。一次次参加培训和考试,一次次满怀期望地投入,终于在2009年9月25日第三次通过维和甄选、电话面试之后顺利登上前往海地的航班。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参谋长、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李钦,有着让人敬畏的军中履历。先后两次出征海地维和的他多年战斗在缉毒一线,曾组织破获多起毒品大案。2005年11月,他率领专案组赴缅甸千里追踪,和缅、老、泰警方联手,将国际大毒枭韩永万抓捕归案。此案缴获海洛因700多千克和大批枪支弹药。他也因此荣立一等功。

2009年6月13日,钟荐勤随第八支防暴队第二次出征海地时,妻子即将临产。半年多来,远在重洋之外的钟荐勤只在网上通过视频看看女儿。作为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宣传官,钟荐勤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在子弹横飞的一线拍摄了不少珍贵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并多次因工作成绩突出立功受奖。

35岁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教导员、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和志虹也是第二次赴海地维和。2007年5月,她以优异的外语成绩和综合成绩入选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并把年仅1岁的儿子托付给远在丽江的父母。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和志虹及家人共向灾区捐款10000余元。

另据公安部通报,搭载我8名海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已于北京时间1月17日22时36分(海地时间1月17日9时36分),从海地首都太子港起飞,飞机将经停美国迈阿密机场和安克雷奇机场,预计于19日上午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