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高地价不如关注地价收益如何使用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讨论城市住宅问题,“房价”似乎越来越成为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邓卫日前在我国首部城市住宅年度发展报告《2009年中国城市住宅发展报告》首发仪式上直言,这样的舆论倾向容易造成一种误解,似乎政府调控住房市场的着力点就是房价,房价大降特降便可使所有问题

一了百了。事实上,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房价高不高,而在于无论市场处于何种价位,政府都必须以适当方式满足低收入人群正当的、适宜的居住需求,否则,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利好”因素不一定会让真正应该得到救济的困难群体受益受惠。

“地王”频现,地价问题引来持续热议,对此,邓卫鲜明地指出,很多人注意到一些城市在国有土地出让中出现的所谓“地王”对房价的推波助澜现象,认为打压房价首先应该打压地价,但这其中有两个问题易被忽视:其一,城市土地属于国有,对于土地这样一种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通过市场竞争实现其最大的经济价值,究竟对全民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其二,通过土地出让获取的巨额收益,究竟如何分配和使用才符合全民利益的最大化?

邓卫为此提醒公众,与其关注地价是否太高,不如关注高地价带来的高收益如何分配和使用更能促进社会公平、实现社会正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