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禁报令不利于城市文化多样化发展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下发《关于地铁站内信报发放和停售其他报刊意见的函》,称为了乘客安全,要求地铁站内禁止售报,但《北京娱乐信报》作为“市委宣传部批准的北京唯一的地铁报”,被允许在站内免费发放。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教授指出,地铁禁

报令不利于城市文化的发展。城市文化最宝贵的就是它的多样性,只允许一种报纸在地铁内发放,显然违背了城市多样性的发展需求。

黄升民指出,地铁作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城市重要的公共空间,在媒介信息的传播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乘坐地铁时阅读报纸,已经成为城市地铁文化一个重要特点。而每位乘客因知识构成、兴趣爱好等差异,对报纸阅读有着多样化的需求。而《北京娱乐信报》作为一份以娱乐为主的报纸,承载的信息量十分有限。“消费者有权选择自己的阅读爱好和需求,单一报刊的发放对消费者吸取信息的来源造成较大限制,更不利于信息的传播。”黄升民说。

“政府一直在鼓励公共交通出行,但地铁禁报令挤压了民众原有的乘车习惯,使乘坐地铁的舒适度打了折扣。”黄升民表示,如果售卖报纸会造成客流拥堵,危害乘客安全,那对其进行管理是必要的,但不应该盲目地“一刀切”。政府部门应就此广泛地征求民众和专家等各方意见,针对各站点的不同特点实行不同的管理办法。比如对部分客流量大的站点,采取在站台外较大空间里售报的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