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价培训的“民企二代”能走多远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据悉,一直是作为公务员培训之用的浙江省温州市人事局下属的干部培训学校,其大门口突然增加了一块新牌子――温州市继续教育学院。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主要是用来培训“民企二代”的。培训期限为8天,课程费1.28万,由政府出资其中的8800元,个人只须付4000元。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其在中国经济发展

史上曾经创造出名噪一时的“温州模式”。但近年来,温州民营经济陷入发展瓶颈,温州市人事局的一份调研报告表明,其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温州未来的民营企业家队伍隐含断层危机。鉴于如此现实,政府不惜垫资为培训“民企二代”尽心尽责,不遗余力,足见用心良苦,理当赞许。

然而,对于“民企二代”的培训效果以及培训所需的天价费用,笔者一定程度上表示质疑。诚然,中国民营企业家普遍缺少理论素养,也深乏对于企业管理的规范化操作,这使得中国的许多民营企业难以迈上更高的发展台阶,亟须对其进行理论熏陶和素养提升。但是,应当清楚,对民营企业家的熏陶和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渗透在其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其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希图通过短期的培训就解决民企接班人问题,毕其功于一役,未免给人一种“病急乱投医”、意图“一口吃成个胖子”的感觉。如此培养出来的“民企二代”恐怕未能行走多远。更何况,天价培训是否物有所值尚待观察,因为以过往的经验来看,社会上满天飞的各种天价培训班,不过是个诱人“高消费”的陷阱和吸引人们眼球的噱头,其实效不敢恭维。

从更深的层次来看,中国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断层危机,根本原因也不在于我们泛泛而论的民营企业家理论知识和管理手段的缺乏,而在于企业家精神的缺失。马克斯・韦伯曾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认为,任何事业背后都存在某种决定该项事业发展方向和命运的无形的精神力量假设,而对于企业来说,这种无形的力量便是企业家精神。试想一下,中国的民营企业之所以在过去的年月能取得长足发展,温州之所以能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祥地,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温州人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奋勇向前的精神,靠的就是“民企一代”孜孜??、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勇气。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和勇气,才造就了中国民营企业过去的辉煌。而这种优秀精神和过人勇气,恰恰就是在优越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民企二代”极度缺乏的,这也就是导致民营企业家“青黄不接”的根本原因。

但是,这种精神和勇气的养成,不是几天的短期天价培训所能解决的,而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熏染。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家队伍断层危机,造就一批能担大任的“民企二代”,需要我们创造各种条件,营造一种有利于锤炼其意志、锻造其思想、规范其行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如此方可推动中国民营企业更上一层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