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友,祖国为你自豪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正 我有话说

17日22时36分(海地时间17日9时36分),搭载我8名海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的飞机从海地首都太子港起飞,19日上午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战友今日魂归故里,迎接他们的是祖国和人民抛洒的热泪,还有无数的鲜花与敬礼。

让我们记住这八个名字吧,他们分别是王树林、钟荐勤、李钦、郭宝山、和志虹、李晓明、赵化宇和朱晓

平。这些名字曾经透着温度,这温度来自于八名战友,八名有着各自家庭、事业和梦想的战友。而现在,名字长存,体温不再。八位英雄走了,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他们将生命永远地留在了万里之遥的异国他乡。

八位战士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尽职尽责,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安定不幸遇难,他们是祖国的骄傲,祖国为他们自豪!在世界和平的丰碑之上,也已镌刻了他们的名字!

1月12日当地时间16时53分,海地发生里氏7.3级大地震。地震造成海地无数建筑倒塌,伤亡人数至今未能统计。突如其来的地震,让这个早已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几乎遭遇灭顶之灾,也造成了正在开展工作的我八名维和人员的牺牲。

2000年1月12日我国公安部向东帝汶派遣13名维和警察,揭开了中国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此后十年间,我国共向东帝汶、阿富汗、波黑、科索沃、利比里亚、苏丹和海地共7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1569人次。越是战争与骚乱的最前沿,越容易看到中国维和警察坚定的身影。他们从来不畏惧艰难与困苦,因为他们正是为此而来。中国维和警察用和平的力量,维护各地社会秩序和打击国际犯罪,为饱受战乱与社会动荡之苦的各国人民带去安定祥和。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派出维和警察,是我国千百年来坚守的和平与人道主义精神的表现,是我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定作出的积极贡献,是我国建设和谐世界理念的发扬。

经历过汶川地震伤痛的中国人民,对灾难有着强烈的感受,也对世界人民的援助记忆犹新、感激不尽。1月17日,中国政府援助海地第一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已经由飞机送到海地,随后还将有更多的援助物质和力量源源不断运往海地。英雄的离去让我们感到伤痛,但也更激励着我们更加坚定地向身处苦难的世界人民伸出援手,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未来,中国将更加积极地为身处困境的世界人民提供帮助,以更加负责的形象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中国的责任,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也是我们告慰八位英雄英灵的实际行动。

英雄的战友,祖国接您回家,祖国为您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