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为世博会开辟绿色通道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不久前,塞舌尔政府赠送给上海世博会的一对珍稀动物――亚达伯拉象龟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境。上海海关提前为其量身定做了便捷的通关监管方案,在其入境前就办妥了相关通关手续,并到停机坪直接监管,确保珍稀动物在最短时间内到达饲养环境。

日前,上海世博园区口岸通关服务中心启用,减少了管理审批层次和环节

,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供通关便利,标志着世博物流保障服务工作全面进入冲刺状态,为世博进境物资的大量入境做好了准备。

为了给上海世博会提供更好的服务,海关对于一些特殊物资的入境及早介入,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通关监管预案,确保其顺利进境布展参展。截至2010年1月6日,上海海关已快速验放世博会进境物资218批,货物总值达3907.3万美元。

自上海世博会筹办以来,包括场馆建设物资和展览品在内的大量世博会物资通过上海口岸进出境,按照规定,这些物资都需要到海关办理相关手续。上海海关副关长陈旭东表示,上海海关驻世博会园区监管服务中心将为世博会组织者和参展方提供包括减免税、通关等“一站式”服务,为进出境世博物资开辟绿色通道。海关同时还设立了世博服务专窗、世博会人员物资专用通道和“世博服务专员”,坚持“5+2天”工作制,世博会物资优先享受预约通关、无纸通关、提前申报、货到验放、直通场馆等创新服务,实现“门到门”验放。为便于办理世博会进口物资免税审批,上海海关还设立了免税物资审批窗口,现场办公,现场受理。

随着世博会各场馆布展工作将全面启动,世博展览品也将进入集中进境的高峰期。海关已做好充分准备,将主动靠前服务,提供通关便利。丹麦国宝“小美人鱼”等特殊世博物资将来到中国,上海海关将启动特殊世博会物资预报制度,进行个案会诊,不断完善相应的通关监管预案,确保特殊世博会物资顺利进境布展参展。

此外,海关还积极加大对世博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目前海关已批准了包括世博会名称、口号、徽标、申办机构名称以及世博会志愿者标志、口号等在内的知识产权备案。上海海关查获出口标有“上海世界博览会吉祥物”标志海宝图形侵权牙刷3万把,货值3900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