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馆:和谐城市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在上海世博园区,德国国家馆的建筑造型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几何多面体,整个展馆没有一根垂直的梁柱,由3个漂浮在几根支撑结构上的不规则几何形建筑和一个落地的锥体形建筑组成。外墙则使用网状、透气性能良好的银色发光建筑膜。腾空而起的展馆正好给馆外景区搭建了一方既可以避雨又可以遮阳的天棚。整幢建筑显得轻盈而飘

逸,向人们展示了德国人严谨之外的“个性创意”。

德国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以“和谐城市”作为自己的主题。德国展区副总代表卜布告诉记者,在德国人看来,“和谐”就是要追求城市的多样性和平衡。德国馆的每个几何体单个看来都缺乏平衡感,但“四合一”之后,就形成了稳固的平衡状态。而失衡的几何体暗喻城市是发展与危机并存的矛盾体,有时城市会“失去平衡”,但在“融合”和“连接”中,城市又能够找到“平衡”。因此他们将平衡(Balance)和城市(City)两个英文词汇相加为Balancity,这成为在本届世博会上首创的主题词汇。

据介绍,德国馆的4大主题展区分别是“海港新貌”、“发明档案馆”、“动力之源”和“未来规划室”。4大展区之间有自然景区、人文花园、动感隧道、活力广场等空间和长廊过渡,每个部分环环相扣、相互衬托,使人感觉流畅和富有动感。其中被称为“镇馆之宝”的“动力之源”展厅是德国馆最大的亮点。一个直径3米、重量1000公斤的金属球从大厅顶部悬垂直下,600名参观者围在球的周围。当观众齐声呼唤时,千斤巨球因共振开始摆动,并显示各种呼应世博主题的图像。参观者们越踊跃、越齐心,金属球所产生的能量就越大。这个巨大的金属球就是一个城市,而让城市充满活力则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团结。

据了解,德国一向被看着是城市生态计划和生态建设的楷模。早在去年五月就签署了参展合同,并公布了展馆设计方案,是世博会第一个破土动工的国外展馆。预计德国馆每天可容纳39000到46000名参观者,每天的表演次数达到65至78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