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戏剧界纪念京剧大师尚小云诞辰110周年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京剧艺术大师尚小云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部分京剧名家、专家学者、尚派弟子,尚先生之子、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等出席。

尚小云是杰出的京剧艺术家、戏剧教育

家,与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并称为“四大名旦”。他高劲圆亮的唱腔艺术和矫健优美的武功技艺,开创了文武并重、歌舞兼长的“尚派”表演艺术。他加工旧剧,编创新戏,关注普通人特别是妇女的生存状态和人生意义,创作演出了《卓文君》、《秦良玉》、《摩登伽女》、《花蕊夫人》、《峨眉剑》、《汉明妃》、《双阳公主》等一百多出新剧目,塑造了一批巾帼英雄、侠女、烈妇类型的艺术形象,拉近了京剧与时代、与观众的距离,拓展了京剧表演的空间。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更是一位具有强烈爱国精神和正直品格的可敬长者。他一生性格旷达,嫉恶如仇,同情弱者,扶助良善。他爱惜人才,奖掖后辈,甘为人梯,真诚提携后学。他创办“荣春社”,不惜变卖家产,毁家传艺,培育了杨荣环、孙荣蕙、尚长春、尚长麟、马长礼、景荣庆、李喜鸿、田荣芬、李荣威、徐荣奎等数百名杰出京剧表演人才。他不畏艰辛,无怨无悔,于花甲之年举家迁至大西北,并走遍大半个中国下基层演出,为京剧艺术服务大众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讲话中说,我们今天纪念尚小云先生,就是要深入回顾总结“尚派”艺术在京剧传承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更好地从尚小云先生创造“尚派”艺术的宝贵经验中汲取营养,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创作和演出人民大众喜爱的传世佳作,努力培养技艺精湛、德艺双馨的京剧领军人物。在京剧艺术继承、发展、创新的进程中,尚小云先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惜才爱才的无私精神,品格刚正的爱国精神,服务大众的奉献精神,都将是我们继承发扬的宝贵财富。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剧协承办的“纪念京剧大师尚小云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于1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该系列活动包括演出、研讨会和纪念大会三项内容。来自上海、天津、陕西、山东、贵州、佳木斯等地的15家剧团和院校的尚派弟子及再传弟子等,在国家大剧院和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了“尚派”代表剧目及折子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