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教育事业现代化水平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会议14―1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要求教育系统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为重点,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使命,着力夯实基础,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提升内涵,不断提高教育事业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是《规划纲要》启动实施的第一年,谋划好、落实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议对2010年教育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强调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研究制定和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以优先发展、改革创新、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为工作方针;以夯实基础、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提升内涵为工作着力点;以进一步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增强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能力为导向,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强调,2010年教育工作要着重做到以下四点:第一,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统筹好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着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主动适应城镇化进程,把学校作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的重要基础公共设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提高教育服务能力;主动适应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主动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用结合。

第二,更加积极主动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坚持改革,加快改革,突破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重点,加大投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各地根据国家制定的发展规划、方针政策和基本标准开展教育改革试点;统筹推进,有序改革,加强对教育体制改革的组织领导。

第三,更加积极主动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办好事办实事。教育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要大力促进教育优先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平;更加注重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最大程度地保障和维护公平。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细化任务安排,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出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加强研究,完善政策体系,在制度设计上加强对推进公平的支持力度,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健全国家助学制度;规范办学行为,从严治教,力争在群众关注的几个热点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第四,更加积极主动抓紧抓实提高质量这个核心任务。要在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推动广大教师聚精会神教书育人上下功夫;要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上下功夫;在完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上下功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