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年农村中小学仍将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发场所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金振娅从卫生部获悉,2010年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除甲流外),发生水平将继续维持在近几年的平均水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类别仍将以传染病事件为主,其次为食物中毒事件;学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校,仍将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发场所。

据了解,2009年,卫生部共收到全国(未

含港澳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报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448起,报告病例238946例,死亡1004人。如去除甲流(甲流作为2009年新发传染病,在全球及我国广泛流行,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总体水平产生较大影响),与2008年相比,2009年报告事件数上升8.80%,病例数下降18.22%,死亡数下降14.83%。此外,2009年内地无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医疗器械方面突发性群体不良事件的报告。

卫生部要求各地重点加强甲流疫情监测与信息报送,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鼠疫、不明原因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突发急性传染病的监测、分析、报告与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中小学校及幼托机构的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及病毒性腹泻等易于暴发、流行的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调查处置工作;做好食物中毒及职业中毒等中毒类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工作;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知识宣传普及,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提升社会公众自救和互助等卫生应急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