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座太阳光球色球观测项目在山东石岛建成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林永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由国家气象局等部门共同投资近250万元建设的我国第一座太阳光球色球观测项目在山东荣成石岛建成,并顺利通过国家气象局卫星中心的验收。

据了解,该项目是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为适应我国航天事业的需求,提出的空间天气监测预警的十一五规划目标之一。2008年4月

18日,中国气象局《关于太阳光球色球望远镜基础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在石岛实施太阳光球色球望远镜基础建设项目。该项目于去年2月正式动工建设。

项目位于石岛湾石岛气象台新址,主要在浅海礁石上建设一座太阳光球色球望远镜观测塔,安装相应的观测设备和观测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开展空间天气观测业务,建立观测站与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的数据通讯链路,为国家空间天气业务的开展提供支撑。该项目的建成,将实现对空间天气源头太阳的地基监测,提升对空间天气的实时监测能力,为国家不同部门开展空间天气业务服务提供信息支撑,特别是对载人航天、卫星发射等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