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寒改变不了我们能吃苦的精神”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记者13、14日在河北港口集团所属秦皇岛港区采访,不时被这里干部职工身上体现出的团结一致、甘于奉献的精神劲所感动。

凌晨,气温零下26摄氏度,滴水成冰。凌晨5点,对讲机突然传来“11号装船机溜筒堵斗”的声音。正在值班的港区九公司装船部部长朱向东火速赶到现场。他发现,由于天气寒冷,从来没堵过的溜筒已经

被粘粘稠稠的煤泥堵得严严实实。

情况紧急!如果不及时清理,装船就没法进行,煤炭就不可能及时运到电厂!

朱向东马上组织工人用大锤砸,用钎子捅,但煤泥仍然冻得结结实实。

这时,朱向东想到,可以站在船上用消防栓水枪冲刷溜筒内壁。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⑦

打定主意,朱向东立马小跑到舱边一个安全位置,举起水枪对准溜筒就喷过去。不一会儿,煤泥终于开始松动了,但落下的水滴冰渣也混着煤泥不停地砸到朱向东的脸上、身上。乙班值班长程宝刚、装船机司机汤容权这时也赶上前来,轮流举着水枪冲刷溜筒内壁。

时间一点点过去,乙班交接下班的时间到了,但程宝刚和汤容权仍然坚持留下来继续战斗。经过3个多小时的冲刷,溜筒终于疏通了,装船可以正常进行了,但他们3人全身上下都已湿透结冰,衣服冻得硬梆梆的,从鞋里倒出来的竟然是一堆冰水!

“尽管天气很恶劣,困难重重,但这丝毫改变不了大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只要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电煤抢运任务,再次打赢电煤抢运攻坚战。”朱向东坚定地说。

13日,尽管气温较前几天已经有所回升,但泊位附近海面上仍有大量浮冰。记者下午14时40分在港口301泊位看到,运煤船靠近泊位的区域都已结冰,正在紧张装船的“华衡”号运煤船的排水口排出的水形成了一个约30厘米粗、1米多长的冰柱,冻在了船体上。

“这种情况这几天比较多,今年的气温太低了。”装船技术队队长俞生指着运煤船对记者说:“我们就用港口的气焊帮着燎一燎化化冻,水排不出来就会影响货船运量。现在电煤这么紧张,大家都想为国家作点贡献。不管是铁路、港口还是货船,都是一家。”

站在301泊位近40高的2号装船机上,记者不禁被眼前的景象所鼓舞:煤炭从翻机房不断被输送到堆场,取料机不停地将煤炭送到高速皮带上,轰鸣的装船机将煤炭快速装船,装满电煤的万吨巨轮蓄势待发……这一切,不都靠精神不倒的秦港人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