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咸宁4名大学生续写“人梯”精神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梁建强 曹祥海 我有话说

近日,湖北咸宁4名大学生王洪、刘康、吴超、王力寒江救人的事迹在荆楚大地传颂,一股股暖流在寒冬中流淌。

1月13日,第五届感动咸宁十大人物评选结果揭晓,这4名大学生与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陈及时一同获得“感动咸宁十大人物”荣誉称号。陈及时的父亲对他们说:“我看到你们这些可爱的孩子,就想起我的孩子,

你们都是好样的。”

寒江救人

“救人啊,有人落水了。”2009年12月的咸宁淦河双鹤桥水域寒风袭人,焦急的呼救声在午后略显空旷的河岸回荡。一名10岁男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河中。男孩的母亲慌忙施救,不谙水性的她也失去重心滑入水中。

千钧一发。正在附近的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王洪和刘康听到呼救声。两人飞奔到河边,纵身跃入到了寒冷的河水中。

据目击者李军回忆,12月6日午饭后,他正在淦河边散步,忽然发现有人坠入了河水中。不通水性的他一边跑向落水者,一边高声呼救。“当时,我就看到好几个小伙子飞快地往我这边跑过来,前面的两个小伙子个头不高,一下子就扎进水里往那游过去了,跟着又下去了一个小伙子。”回忆起事发当天的情景,李军仍心有余悸。

咸宁学院学生吴超随后赶到。紧随前两名学生之后,他也立即跳入水中,迅速游向落水者。近6米深的水中,3人一起协作,奋力将落水母子推向岸边。与此同时,闻讯赶来的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王力和附近群众开始在岸边搭接“人梯”,协助3位大学生将遇险母子救上河岸。

默默离开

遇险母子顺利获救后,岸上等候的人们迅速将3名大学生拉上了河岸。由于河水冰冷,他们浑身沾满了青苔和淤泥,冻得嘴唇发紫,在冷风中不停地哆嗦。然而,上岸后他们最先想到的仍是落水者。他们关切地询问起落水母子状况,并提醒落水男孩日后注意安全。

见落水者已经脱离危险,王洪和刘康悄悄走出人群,没有留下姓名就步行回到了数百米外的学校。王洪说,长江大学“10・24”大学生英雄群体舍己救人的精神曾深深打动过他。遇到这次紧急情况,也没想那么多就跳下去了,救人是大学生应该做的。

面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媒体记者,吴超同样拒绝了采访要求。“不要采访我,谁碰到了,都会去救的。”

感动荆楚

从“10・24”长江大学英雄群体结“人梯”营救落水儿童,到咸宁市4名大学生寒江搭“人梯”勇救遇险母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荆楚大地接连涌现大学生群体救人的英雄行为。2009年12月9日,共青团咸宁市委授予“12・6”淦河救人大学生王洪、刘康、吴超、王力4位大学生“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团市委在表彰决定中说,4名大学生英勇救人的行为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展示了“90后”青年的精神风貌,是新一代咸宁青年的优秀代表,是全市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