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因他们而更加美丽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卿 我有话说

从长江大学“10・24”大学生群体结“人梯”救人,到咸宁市4名大学生冒严寒下水救人,再到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杨济源为抓小偷献出年仅22岁的生命……近期以来,大学生英雄的事迹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人们在泪水润湿眼眶之时,给予了大学生英雄们高度的赞扬。在阅读和聆听这些大学生英雄的先进事迹中,人们有着一个共同的感受

:大学生英雄们不愧是时代骄子,我们的祖国因他们而更加美丽!

舍己救人的大学生们,也有家、有亲人……他们原本有着和每一个普通人一样的精彩生活。在他们带着一种责任奋起救人的那一刻,在见义勇为的千钧一发之际,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而忘掉自身安危的选择,诠释了人性中最崇高、最珍贵的精神。在这里,根本无需去探讨大学生英雄们这样的选择是否值得,因为事实已经给出了回答,他们的选择是伟大的,他们将在人们的心中永远受到崇敬!

这些因救人而牺牲的大学生英雄的壮举,足以震撼每一个人的心。在向这些牺牲的英雄大学生致敬之时,一个不能忘却的事实是,由大学生群体书写的感人事迹在我们的生活中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成千上万的默默无闻的大学生,每天都在用自己对社会的爱、用自己对社会的责任,以不同的方式关心着这个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当代大学生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学习知识文化,随着年龄、阅历的增加,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沉淀中日渐走向成熟,他们的行为和选择也在随着他们的成长而更加成熟。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学生是我们伟大事业的接班人,人们对这一特定群体传承这样的美德给予了更多的期待。大学生英雄群体现象,用事实见证了当代大学生群体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奋发向上、自觉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是对大学生们的充分肯定和认可。我们走近他们便可看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大学生群体具有的特质,担当责任的意识一直在这个群体中涌动。能够在社会上做出为党和人民、为国家和民族有利有益的事,是当代大学生们共同追求的道德理想和前进方向。

看着这些为救助他人而牺牲的年轻生命,我们的内心不能平静。他们是大学生群体的优秀代表。看到这些英雄的成长、成熟,父母、老师都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看到他们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全社会都感到无比欣慰。大学生英雄们的伟大壮举,值得全社会学习。相信有了这样优秀的大学生,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大有希望,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