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永新:精心擦亮书法“名片”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曾绯龙、王惠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年伊始,在江西省永新县禾川镇湘赣大道书法灯箱长廊,一个个崭新的书法灯箱把湘赣大道装扮一新。两公里长的书法长廊在给新年增添喜庆祥和节日气氛的同时,也展示了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全国书法之乡――永新县独特人文底蕴,这在全国也属罕见。该县还紧锣密鼓地筹备“千人写春联大赛”活动和

“中国・永新首届书法艺术节”活动,使书法“名片”越擦越亮。

去年以来,该县采取有力措施打响书法品牌,让书法“名片”重焕光彩。他们通过举办书法比赛及展览等活动,搭建展示“书法之乡”的平台。2009年3月,县文联成立书法家协会,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温馨家园”。县书协先后举办迎接建国60周年书法比赛、展览,邀请全国书画名家来永新县采风创作、讲学等,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书法氛围。去年11月28日,该县与上海市文联、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基金会等7家单位在上海美术馆联合举办了“暖砚存墨,敬字惜墨”――2009上海首届国际青少年汉字艺术交流展,全县有53幅书法作品参展,占所有参展作品的1/3强,受到上海市主流媒体和书画专业媒体的关注。

该县先后在三湾公园建立书画长廊、永新县书画艺术之窗,在县城湘赣大道建设书法灯箱长廊,在县政府网站设立书法专栏,在中、小学校开设书法兴趣小组,规范全县书法培训点,筹建“永新书法一条街”等,为全县书法爱好者构筑学习、展示、交流、研讨的良好阵地。在三湾公园书画长廊里,汇集了全县50多名书画精英的佳作,集中展现了永新的书画艺术成果。在永新县书画艺术之窗定期展出当地书画名家及爱好者的作品。最近建成的书法灯箱长廊,都是县里的知名书法家将永新的红、绿、古文化通过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书写在书法灯箱上,成为一道宣传推介永新人文历史的书法景观,让人欣赏后回味无穷。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书法专栏,将尹承志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名书法家的作品在专栏展示,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效应。在全县中小学校成立书法兴趣小组,由书法老师专门指导学生写字。目前,全县有国家级书法协会会员8名、省级书法协会会员29名、市级书法协会会员86名、书法业余人才成千上万。

在全国书法之乡永新,小到学龄儿童,老至退休干部,群众读书法、学书法、比书法蔚然成风,有一支阵容较为庞大的书法创作群体。该县充分利用这一独特优势,通过市场运作来发展书法产业。县文联积极整合全县书法人才资源,集聚一批有实力、能代表永新书画水平的书法家定期创作,统一制作成具有收藏价值的高档书画礼品和书画挂历。还通过租让永新县书画艺术之窗、湘赣大道书法灯箱长廊给单位或企业冠名办展览或进行形象展示,在永新书画艺术网设立网上书画作品交易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大力开发书法产业。同时,鼓励县内有创作实力的中青年书法家,怀揣自己的书法技艺“下海”到沿海发达城市创办书画业公司,开创以书养书的新路子。此举促进了全县文化资源潜力向产业实力的转变、由文化“事业型”向文化“产业型”转变,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