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社科联:在“服务”中不断前行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不久前,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出台。一个月后,《厦门经济特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先行先试的思考》课题也新鲜“出炉”了。这个集众多社科专家的智慧结晶,及时为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厦门在先行先试中具有可操作性的应用对策及建议。

身处厦门经济特区的厦门市社科联,深知

肩负的使命。围绕特区经济社会建设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长期以来一直是厦门社科界致力探索的问题。

做值得信任的特区思想库

要做厦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思想库”、“智囊团”,是厦门社科联对自己的要求和任务。

专家们围桌而坐,各抒己见,成了厦门市社科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只要一出现热点、难点问题,厦门社科界专家马上就会聚集起来,进行研讨。

2008年12月底,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关心重视和厦门市社科联直接指导下的厦门市社科院正式成立,厦门市社科院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职能更加凸显。厦门市社科院的成立,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厦门市社科院马上组织学界金融界专家着手进行《国际金融危机下破解厦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课题研究。不到三个月,该课题从政府、银行、企业三方面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在金融危机面前,厦门市社科院还与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合作开展《厦门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研究》,为厦门市委市政府制定“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决策参考。

近年来,厦门市社科联、社科院的前瞻性研究成果都在逐年增加。围绕“厦门如何在海西建设中更好发挥龙头示范作用”这一大主题,厦门市社科联、社科院进行深入研究,一口气完成了四项课题。

对台交流发挥优势先行探索

厦门,金门,门对门。不久前,厦门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厦大各校研究院与台湾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研讨会对“两岸区域合作试点――厦金特区构建与海峡经济区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的特殊性,赋予了厦门市社科联特殊的使命。翻开厦门社科界一年来的对台交流记录,就会看到文化交流十分频繁:几乎每月都有,有时一个月多达三个,比如,客家经济文化促进会组团参加在台北举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闽南文化研究会组团参加在台湾举办的第二届福德文化节暨福德文化座谈会,姓氏源流研究会举办的“海峡两岸族谱展”,等等。

厦门社科界的对台文化交流,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形式上都在不断丰富、拓展和延伸。《厦门社科丛书――闽南文化系列》的10本专著,不久前在大陆和台湾出版,让两岸人民再次拥有了共同的精神粮食。

让厦门人更了解社科

厦门人对社科知识的热爱程度如何?答案尽在一个个小故事里:参与科普周知识竞赛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常常是活动结束后还会陆续收到不少答题卡;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免费一日游”活动,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报名就会爆满。厦门人在享受到社科的极大乐趣后,学习社科知识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普及社科知识,提高群众素质,为文明城市“加分”。去年,福建省已将社科普及宣传工作纳入全省文明城市考评指标体系。对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厦门,普及社科知识的步伐更快了。

每年一次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周,是厦门人学习社科知识最活跃的时候。活动周有大型广场咨询活动、社会科学专题系列讲座等八大项共计500多个具体活动项目。今年,厦门社科联又有了新点子,让84个学会与100个百村(居)开展结对子进行科普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

说起社科,厦门人并不陌生。除了普及周,经常陪伴在他们身边的还有“鹭江讲坛”。讲坛为群众提供了700多道的自选“社会科学知识大餐”,举办点遍布全市,让群众在家门口学社科。“鹭江讲坛”还走进了泉州、漳州、龙岩等地,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